河南省南召县人武部增强乡村振兴内动力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陆 瑶 董向远 宋 超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2-08-23 07:25:33

河南省南召县人武部增强乡村振兴内动力

鼓了乡亲口袋 美了乡村环境

中国国防报讯 陆瑶、董向远报道:漫山遍野的连翘,郁郁葱葱的竹海,成群结队的山羊……8月上旬,河南省南召县人武部在马市坪乡杨盘村村部大院,组织“军民共建话振兴”座谈会。村民们围坐一起细数村里发展变化,言语里充满对人武部的感激之情。

以前,杨盘村是一个典型的山区贫困村,名字来源于谐音“羊趴”,意思是“村里的路,山羊也要趴着走”。2019年底,该村经过县人武部搬迁扶贫、科技扶贫、危房改造、产业化扶贫等系统帮扶,实现了全村整体脱贫。

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帮扶重在扶产业,只有打牢发展根基、增强发展后劲,才能实现乡村振兴。”该县人武部分析扶贫攻坚成果感到,完善落实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必须有一个惠及子孙后代的长远规划。他们组织村乡两级召开协调会,经过多次实地考察,征求各方面意见,决定从优化产业结构入手,畅通村民增收渠道,规划了“千百十一”系统工程,即以千亩连翘为主,百亩樱桃、十里竹海、一个山羊养殖基地为辅的产业结构经济体。

连翘是一种中药材,耐干旱、耐贫瘠。针对家家户户种植不科学,又形不成规模、收效慢等实际,该人武部积极协调地方相关专家团队,手把手帮助村民扩大连翘种植面积、优化种植技术,建成连翘种植基地,带动30多家农户稳就业稳收益。随后,他们精准发力帮助村民发展樱桃、竹子、山羊、香菇等绿色产业项目,推动产业升级、扩大产品销路,确保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如今,“千百十一”工程正稳步推进,村集体收入达到几百万元。

笔者站在村边的山坡上远眺,曾经“山羊也要趴着走”的山路变成了宽畅的公路,党群服务中心、文化活动广场、便民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一应俱全,绿水青山、蓝天白云、竹海羊群,构成了一幅美丽山村风景画。村民焦荣昌兴奋地说:“我家种植了100多亩连翘,仅此一项年增收近30万元,这要是在以前连想都不敢想。”

“鼓了乡亲口袋,美了乡村环境。”随着“千百十一”工程的深入实施,前来参观的游客日益增多。不少村民在家门口办起了“农家乐”,开展新鲜水果采摘、农副产品加工等业务。下一步,该人武部还将继续帮助杨盘村挖掘优势自然资源,把“村”与“景”有机融合,推进特色农业与乡村旅游深度发展,让村民的增收致富之路越走越宽。

短 评

关键在全面换挡升级

■宋 超

如果说脱贫攻坚是一场“达标赛”,那么乡村振兴就是一场“锦标赛”。前者的目的是通过补齐短板让村民收入达到“及格线”,后者的关键是在全面换挡升级中实现共同富裕目标。

思路决定出路。帮扶工作的换挡升级,是帮扶者能力素质和工作作风的“试金石”,不能在“过日子、守摊子”中原地踏步、满足现状,而要跑出帮扶“加速度”,提高产业“附加值”,稳固致富“增收链”,切实让群众生活水平更上一层楼。

“胜非其难也,持之者其难也。”站在新起点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仍有不少硬骨头要啃、不少难关要攻克。帮扶工作全面换挡升级,创新理念、创新思路、创新模式,激发内动力,才能推动巩固脱贫成果上台阶、乡村振兴开新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