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安平县人武部借力拓展国防教育阵地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赵洪涛 李星岩 责任编辑:王凤 2022-09-16 11:29:18

既能看到战争年代“子弟兵的母亲”照料伤病员的情景雕塑,又可了解新时期爱国拥军模范的先进事迹;既能近距离观看抗战时期民兵使用的武器,又可实地参观新时代的“青年民兵之家”……近段时间以来,河北省安平县“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丰富的国防元素,给前来参观的游客留下深刻印象。

安平是革命老区,是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诞生地。正是有了这段不同寻常的历史,该纪念馆每年吸引大批游客前来参观见学。“依托纪念馆拓展国防教育阵地,放大红色旅游的辐射效应。”按照这一思路,近年来,安平县人武部积极协调有关部门,不断在馆内及周边增加国防元素。

抗日战争时期,安平县报子营村村民李杏阁冒着生命危险,先后掩护和护理八路军73名伤员,被誉为“冀中子弟兵的母亲”。为了铭记老区人民的深情厚谊,县人武部协调经费,在纪念馆内铸造了一尊李杏阁照料子弟兵的情景雕像。雕像与真实人物的比例为1∶1,栩栩如生、十分传神,生动展现了军民鱼水深情。

在李杏阁带动影响下,安平县拥军模范层出不穷,该县省级粮食储备库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李兰珍,便是其中的优秀代表。李兰珍连续30多年带领公司员工为军烈属、伤残军人、优抚对象义务上门送粮160多万斤,捐款捐物50多万元,被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表彰为“河北省爱国拥军模范”。县人武部协调纪念馆,全面展示李兰珍事迹,使参观者真切地感受到,拥军优属已成为人民群众一脉相承的优良传统。

在纪念馆内,人们可以看到抗战时期根据地军民自造的手枪“撅把子”,以及缴获的日本侵略者武器,无不感叹“庄稼汉、庄稼汉,武装起来千千万”的人民战争伟力。

“1938年6月,在党的领导下,安平县开始建立群众武装组织……经过长期发展,民兵队伍日益精干强大。各位朋友可以移步到纪念馆右侧的‘青年民兵之家’继续参观。”纪念馆讲解员的一番介绍,串联起人民武装的昨天与今天,引起人们的参观兴趣。

“青年民兵之家”内,一段段文字、一张张照片、一件件实物、一块块奖牌,展示着民兵队伍聚则为兵、散则为民的鲜明特点,诞生于战火之中、冲锋在危险时刻的光荣历史,战时应战、急时应急、平时服务的独特作用,令人印象深刻。

“既把远的拉近,又把纸面宣传变成多媒体推介。”安平县人武部部长葛志强介绍,他们还联合县融媒体中心,深入挖掘、精心整理纪念馆展示的一些红色故事,制作成多媒体作品,向全县干部群众推送,成为该县开展国防教育的鲜活教材。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