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常德市探索推进英模连队进校园联育联教机制开设“云课堂” 出新更入心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杨奇帅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10-10 11:03:58

湖南省常德市探索推进英模连队进校园联育联教机制

开设“云课堂” 出新更入心

■杨奇帅

鼎城区善卷中学与第75集团军某旅女子导弹连视频连线。曾莉萍摄

“请问‘红八连’最厉害的武器是什么?”

“‘红八连’诞生于南昌起义,前身是朱德军官教育团警卫连。革命战争年代,连队党支部就有‘铁的堡垒’美誉。‘党的声音就是母亲话语’的坚定信念、‘每个人都是制胜子弹’的战斗意志、‘冻死也不让敌人发现’的顽强作风就是八连人代代传承的最有力‘武器’。”

9月15日,湖南省常德市第三中学,一堂别开生面的国防教育“云课堂”如期开课。隔屏对话的是第三中学师生和第80集团军某旅“红八连”官兵。同一时刻,在常德市的许多校园里,数支著名英模连队正通过远程视频连线的方式,与中小学生共话红色基因。这是常德市探索推进英模连队进校园联育联教机制的生动场景。

为提高青少年国防教育质效,该市创新形式内容,打造国防教育“云课堂”,邀请英模连队“走”进校园,与师生分享红色故事,并以此为契机建立与英模连队、荣誉连队国防教育联教联育机制,帮助当地中小学校共享优质红色教育资源。

“地上的水泥磨得可光了,桥墩上炸药包放不住,搁在地上也不顶事呀。眼看着战友一个个倒下,董存瑞焦急万分,只见他左手举起炸药包,用生命为部队开辟了前进道路……”屏幕一端,第78集团军某旅第56任董存瑞班班长赵震动情讲述董存瑞舍身炸碉堡的英勇事迹;屏幕另一端,武陵区育才小学的师生认真聆听,不时发问。

“通过视频连线,我们看到了董存瑞烈士的床铺和用生命换来的军功章,还‘走’进连队荣誉室,聆听英雄的感人事迹,这样的课出新更入心。”育才小学校长殷立明说。

利用传统剪纸开展国防教育是育才小学的一个特色。“以前,我们只是在课本上学习董存瑞的故事,今天和董存瑞传人‘面对面’,让我感觉离英雄更近了。”育才小学四年级学生陈昱妍得知“董存瑞连”官兵要来上课,特意花了一星期时间,剪了一幅董存瑞形象作品,希望把作品赠给官兵,以表达对英雄的崇敬之情。

“守边防就是守家园,守高山就是守江山。虽然这里离首都很远,但是离主权很近。”在石门县一中,新疆塔城军分区塔斯提边防连副连长黄元雷分享了小白杨哨所官兵的守边故事。授课结束后,学生赵吴允在笔记本上写下:“边防不远就在心中,心系国防有你有我。”

谁是最可爱的人?在学生的心目中,已经有了一个有形的答案。活动中,第三中学学生表演手语操《国家》,以表达对官兵的感激之情;鼎城区善卷中学学生为官兵制作了“国防”主题的手工艺品;石门县一中师生手持国旗齐唱《歌唱祖国》……一场场视频连线,把官兵和少年的心紧紧连在了一起。

“‘云课堂’打破了地域限制,让英雄故事走进课堂、走近师生,从革命先辈身上汲取精神力量,从英模连队中感悟理想使命。”常德军分区政治工作处主任刘海军介绍,接下来,他们将紧密加强与各个英模连队的联教联育,充分发挥“云课堂”的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拓展国防教育阵地,使国防教育活动释放出更多社会效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