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最美退役军人"王云峰:应急救援当先锋,贡献老兵的力量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徐福林 张津铭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2-12-03 07:51

“齐鲁最美退役军人”王云峰——

应急救援当先锋

“一个士兵就是一座山峰,一支雄师能筑起保家卫国的长城。”谈起2020年筹资组建山东省肥城市第一支民间应急救援队的初衷,退役军人王云峰饱含深情,“一朝穿军装,一生家国情。我是一名老兵,回到地方也不能忘记身上的责任,加上我的名字里有个‘峰’字,就给救援队取名‘兵峰’。”

2004年,18岁的王云峰应征入伍。“爷爷是一名抗美援朝老兵,我从小就立志参军,要成为一名像爷爷那样优秀的军人。”然而,入伍来到原沈阳军区某部,东北的天寒地冻让王云峰有些吃不消,训练成绩一度垫底。

“不能给家乡父老丢脸,不能当孬兵!”凭着“拼命三郎”的冲劲和韧劲,王云峰刻苦训练,一跃成为“训练标兵”,2007年在原沈阳军区侦察特战比武中获评“特战尖兵”,2010年因表现突出荣立二等功。

2013年,王云峰退役返乡。本可以由政府安置工作的他,选择自主创业,“参军入伍,为的是当一名好兵,创业为的是突破自我,实现个人价值”。

在家人支持下,王云峰创办了一家企业,从事家居定制外贸业务。2016年,王云峰的企业遇到发展瓶颈。看着堆满车间的产品,王云峰一度产生放弃的念头。爷爷的一番话让他豁然开朗:“小峰啊,你当了这么多年兵,在部队什么困难没见过、什么苦没吃过。企业遇到困难咱别怕,现在政府给了这么多好政策,你放开手脚大胆干,我们都支持你,大不了咱们从头再来。”王云峰重振信心,改造厂房车间、升级制作工艺,再次打开市场。

吃水不忘挖井人,致富不忘桑梓情。王云峰在企业提供实习岗位、组织技能培训,先后吸纳30多名退役军人就业。他还怀着一颗“孝心”回馈父老乡亲,逢年过节前往肥城市湖屯镇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慰问当地生活困难的老兵。

“军旅生涯带给我最宝贵的财富,就是肩上有了责任与担当。当兵时间越长,对社会的责任感越强烈,总想着为老百姓干点啥。”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王云峰二话没说,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将经营的酒店改造为集中观察隔离点,还多方筹措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无偿捐出,并向党组织交纳5万元特殊党费。今年3月,王云峰带领由当地35名退役军人组成的防疫突击队,每人背着60余斤重的消杀设备,身着防护服穿行在肥城市部分社区和封控点位。“脱下军装我们也是兵,就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事情不能含糊。”王云峰这样向突击队队员动员。

2020年4月,王云峰筹资组建了肥城市“兵峰”应急救援队。随着主动加入的退役军人越来越多,如今,拥有85名正式队员和45名预备队员的“兵峰”应急救援队,已成为一支救援设施完备、专业化程度高、管理规范的社会公益性救援组织。

险情就是号令,时间就是生命。2021年7月,河南省多地连遭暴雨袭击。王云峰火速集结人员,组织“兵峰”应急救援队2个梯队23名队员,出动6台救援车辆、4艇冲锋舟,携带其他救援及防疫装备30件套。“当时没想那么多,就想着赶紧到河南参加救援,早去1分钟,就能救更多的人。”驰援河南后,“兵峰”应急救援队先后辗转长葛市大周镇、郑州市中牟县、新乡市牧野区等灾区,参与搜救被困群众1800余人,被河南省政府评为“河南省防汛救灾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王云峰也被评为“河南省防汛救灾优秀志愿者”。

“天南海北是一家。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兵峰’。不管再远再累,‘兵峰’应急救援队都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贡献老兵的力量!”王云峰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