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副刊丨军人本色在脱贫攻坚战场闪光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李健 责任编辑:贺书引 2022-12-18 07:11:24

军人本色在脱贫攻坚战场闪光

■李健

电视剧《山河锦绣》海报。剧组提供

穿上军装,他们在训练场上拼搏争先,在战场上奋勇杀敌。脱下军装,他们是经济社会发展中攻坚克难的先锋力量。电视剧《山河锦绣》中有一个特殊群体——退役军人,他们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让军人本色在扶贫战场闪光。

该剧开篇,赵书和当兵复员回乡任村支书,看到乡亲们日子过得艰难,就把改变家乡面貌作为奋斗目标,矢志“把穷根拔起来,变成金窝窝”。可穷家难当,当需要钱为村里老人建房、看病,村账上却只有15.1元时,赵书和陷入工作难以开展的困境。加之乡亲误解、家族矛盾和身体被误伤,前进路上的一次次挫折考验着这名退役军人的韧劲。面对尴尬、无奈的境况,他说:“我不能走,咱们村这么穷……”他选择坚守,向农业要增收,向科技要发展,用使命和担当把脱贫梦想照进现实。村里每遇急难险重的事,赵书和这个“兵支书”都是村民坚强的后盾。正如他父亲说:“你当过兵……爸放心。”这“放心”,体现在全村房屋被泥石流冲毁后,他带领村民重建家园的执着;体现在面对家族隔阂,他用自己的婚事打破赵柳两姓“不通婚”规矩的果敢;体现在村里土地被污染后,他紧盯水泥厂,问题不解决不罢休的坚韧;体现在领导和亲友指出他的问题时,勇于直面的坦诚。

高枫作为扶贫工作队队长,是新一代退役军人参与脱贫攻坚的典型代表。他扎根基层,拿出满腔热情参与家乡建设。村民中发生对政策不理解、争评贫困户等情况,显示出基层脱贫工作的复杂与艰难。高枫面对村里“帮扶就是给钱”的陈旧观念,表现出真诚与耐心,排除各方干扰,有序推进各项任务。在这场攻坚中,高枫尽显军人本色。

部队离休老干部国正行,让观众感受到军人铁骨柔情的一面。国正行是在部队长大的孤儿,他改姓为“国”,意为报效国家。成年后,他参军入伍、带兵打仗,始终饱含深厚的感恩之心和为民情怀。他开导村民、教育下一代的一幕幕动人情节,诠释出团结就是力量的真谛。

在脱贫攻坚战场,一代代退役军人不仅身先士卒,而且带动子女积极投身这一事业。赵书和的女儿赵雅奇作为第一书记俯身泥土,把青春献给柳家坪;国正行的儿子国文为了泥河流域百姓的幸福,协调各方,建成泥河大坝。他们身上继承了老一辈军人的精神本色,让人感受到精神传承的力量。

我是一名退役军人,曾到贫困村任驻村第一书记。搭班子的村支书也是一名退役军人,扎根乡村30多年。《山河锦绣》带我回到驻村岁月,那天,我拨通了老支书的电话。他感慨:“村里的工作,上边千把锤、下边一根钉,不苦不累是不可能的,但军人的样子不能丢。”一日从军,一生是兵,像老搭档这样的“兵支书”还有很多,他们身处基层一线,在山乡巨变留下扎实脚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