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人防工程普遍设置标识让群众一眼辨识“地下长城”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江辉生 责任编辑:李庆桐 2022-12-23 10:27:07

江苏省人防工程普遍设置标识

让群众一眼辨识“地下长城”

■中国国防报特约通讯员 江辉生

12月16日,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双庄街道双庄社区地下人防工程内,小区居民通过标识了解战时掩蔽疏散路线。王李鑫摄

每座人员疏散掩蔽工程附近20至30米处路旁,设有“人防工程”指示牌,工程出入口左侧张贴使用须知,右侧挂有平面图;平时用于停车的区域墙壁上涂有“人防工程 严禁破坏”字样,战时用于防护的区域,依据不同功能设置“滤毒”“清洁”等标识……截至2022年12月中旬,像这样简洁清晰、图文并茂的标识牌子,已在江苏省人防工程区域基本覆盖,群众辨识、使用人防工程更加方便快捷。

人防工程是防范敌方空袭,有效掩蔽人员和物资、保存战争潜力的重要设施,被誉为“地下长城”。由于大批人防工程与普通地下室同期建设、紧密相邻,加之位于地下,广大群众甚至使用者对人防工程在哪里、如何使用和保护不清楚,导致出现一些穿墙打洞等违法违规行为。

“群众对人防工程辨识不清,不仅不利于平时的维护管理,而且也不利于战时的紧急使用,甚至会出现工程就在身边、大家找不到掩蔽场所的现象。”按照这一思路,从2020年初开始,江苏省人防办利用3年时间,在除了指挥工程以外的所有人防工程区域设置标识,让群众一目了然、一看就懂。

“人防工程战时保护生命、平时服务生活,要让群众通过标识,对人防工程的作用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该省人防办工程管理处处长李治国介绍说,他们在工程外围、出入口、主通道、平时使用区、战时功能区等不同区域设置相应的标识,使群众在地面活动时能够知晓附近有人防工程,从而在头脑中挂个号;使用地下车位时,知晓部分车位属于人防工程,从而依法依规予以保护;了解人防工程战时防护功能,从而做到心中有数、遇事不慌。

考虑到群众很多时候是在行进间浏览标识的,该省人防部门按照“醒目、直观、便捷”的要求进行设计安装。比如,用于平时停车的人防工程出入口横梁上方,悬挂“人防工程”指示牌,通道墙壁上涂刷橙红色色带,用以引导大家进入,而普通地下室则没有这些标识。

“‘人防工程’4个大字和橙红色带醒目显眼,让人看得清、记得住。”今年,南京市建邺区沙洲街道中城社区的李淑芳阿姨参加一次疏散演练,便弄清楚了人防工程与普通地下室的外在区别。

不少群众对人防工程如何开展平战转换还不清楚,对它的战时价值认识不足,因而保护人防工程的积极性不高。该省人防部门在工程平战转换区附近醒目位置,设置文字标识和三维立体图,分别展示工程平时功能、战时功能,许多人看后直呼:“终于知道人防工程的奥秘了!”并将相关内容转发朋友圈,呼吁“呵护‘地下长城’,珍惜安全空间。”

该省人防部门还在一些标识牌旁边设置相应的二维码,群众通过手机扫码,可详细了解人防工程各个功能区工作原理和使用要求、注意事项。

在全省人防工程内普遍设置标识,不仅工作量大,而且标准难把握。为此,该省人防部门拍摄了一部《江苏省人防工程标识》动画演示片,制作了《一图详解人防工程标识》长图,供各地参照执行。

他们还积极协调,将人防工程标识设置纳入江苏省政府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列入市县两级高质量发展考评内容,并连续3年组织开展抽查检查,做到事前有规划、事中有检查、事后有考评。

编后

为人防工程配好“说明书”

几个黑体大字、一条橙红色带,让困扰群众多年的“人防工程在哪里”问题迎刃而解。江苏省在人防工程区域普遍设置标识的做法值得参考借鉴。

人防工程属于公共产品。正如其他产品一样,人防工程也应有自身的“说明书”。

为人防工程配好“说明书”,体现的是人防部门的责任意识和管理水平。人民防空是国之大事,是国家战略,是长期战略。“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人防工程建在居民楼下、群众家门口,人防部门应以“明天就要使用‘地下长城’”的紧迫感责任感,把工程进出通道、各项功能、使用要求标识清楚、介绍明白,确保群众一看就懂、一学就会。

为人防工程配好“说明书”,强化的是广大群众的国防观念。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让国防教育进入千家万户的途径有很多,但最基础的一条,就是以潜移默化的方法融入百姓生活。目前,大批人防工程被用于停车场、商超、休闲娱乐和仓储空间,成为百姓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如果在工程区域普遍设置醒目、简洁、图文并茂的标识,一定会让群众在耳濡目染中增加防护知识、增强忧患意识。

为人防工程配好“说明书”,提高的是地下空间的整体使用效益。我国地下空间开发方兴未艾、前景广阔。作为地下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人防工程只有配好“说明书”、亮明“身份证”,才能有助于相关部门更好地统筹平时与战时的维护管理,提高地下空间整体使用效益,为实施国防动员做好更充分的准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