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组织国防动员指挥机构带实兵拉动演练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刘超 方园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3-01-10 09:25:34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组织国防动员指挥机构带实兵拉动演练

跨越五昼夜 寒地练兵忙

中国国防报讯 刘超、特约记者方园报道:白山黑水,“硝烟”乍起。1月3日,气温降至零下25摄氏度,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16个县(市、区)的国防动员委员会成员单位和民兵应急分队闻令而动,开启跨越5个昼夜的国防动员演练。

此次演练以国防动员指挥信息系统为依托,采取任务牵引、异地同步、实战检验的方式进行,重点研练动员支前、无人机攻防、装备快速抢修等课目,锤炼后备力量严寒条件下应战应急、支援保障能力。

军地联合指挥部指挥员、齐齐哈尔军分区司令员韩铁平介绍,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结合新的形势任务和使命要求,他们在信息化建设、新域新质民兵力量建设和有关保障工作上聚焦发力,为开创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新局面积蓄动能。

近年来,齐齐哈尔军分区升级完善国防动员指挥信息系统,努力实现联得通、可视化、实时化。在军地联合指挥部记者看到,一条条动员指令陆续发出,指挥员组织视频呼点,引导各任务分队在预定地域展开行动,训练画面实时回传。

军分区战备建设处领导介绍,军分区与军地通信部门联合改进通联技术,设置加密专线,拓宽无线信道,保证演训过程全时全域通信顺畅。他们还组建民兵电磁干扰分队、配备相关装备,保证重要点位通信安全。

无人机现地侦察、对敌跟踪,战场救护分队抓住时机迅速前出抢救伤员……演练中,该市无人机、电磁频谱、医疗救护等新域新质民兵力量表现亮眼。他们配合完成目标防卫、空中侦察、战场救护等多课目、高强度连贯训练。

“新域新质民兵力量是战斗力新的增长点。通过功能融合、智能改造、战法创新,能更好地将科技力转化为支援保障打赢的战斗力。”军分区政委杜伟介绍,过去,无论是比武还是考核,侧重考察单兵素质和单个分队任务能力,如今,他们更注重多元力量的模块抽组和综合运用。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演练中,军地联合指挥部把严寒条件下供暖保温、热食供应、装备抢修等作为重难点课题,专项演训应急物资保障、火炮维护、车辆维修等课目,检验充气帐篷、发热被装、便携式储能电源等保障器材,摸索解决低温条件下轻武器性能下降、观瞄器材透视度降低、车辆冷启动困难等方式方法。

韩铁平表示,国防动员因战而生、为战而备、应战而用。加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是国动人必须扛起的职责使命。我们要紧紧围绕军事斗争准备现实需要,进一步完善动员体系、创新动员模式、拓宽动员领域,加快提升平战结合、全域遂行、精确高效的国防动员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