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芦溪县人武部助力打造红色产业示范村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左 磊 李 婷 责任编辑:乌铭琪 2023-01-11 10:09:06

江西省芦溪县人武部助力打造红色产业示范村

小山村变身“网红村”

■左 磊 李 婷

一江袁水河蜿蜒回环,缓缓而流;一脉罗霄山重岩叠嶂矗立。冬日的阳光洒在红色沃土上,暖意融融。

山口岩村俯瞰图。刘新宇摄

“1927年,时任秋收起义总指挥卢德铭率部队经过芦溪县山口岩村遭到敌军伏击。为掩护部队撤退,卢德铭不幸壮烈牺牲……”元旦假期,专程来卢德铭纪念馆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在展览大厅,民兵周国胜为游客热心讲解。

卢德铭纪念馆位于江西省芦溪县山口岩村。近年来,山口岩村以建设“红色名村”为契机,在芦溪县人武部的指导帮助下,充分挖掘本地红色资源,打造红色产业示范村,推动乡村治理、促进乡村振兴。

2022年,该村将卢德铭烈士纪念碑、山口岩阻击战发生地、红军小道等革命遗址串联成红色旅游路线,推出吃红军饭、走红军路等特色项目,受到游客们欢迎。不到一年时间,过去不起眼的小山村,如今变成红色旅游“网红村”。

“一有时间我们就会带小孩过来,既重温红色历史,又能吃到绿色食品,大人小孩都受益。”游客李女士对山口岩村的红色旅游体验赞不绝口。

除了红色资源,依山傍水的山口岩村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景观。这几年,该村还在该县人武部的指导下,建立马家柚、梨子、荷花、富硒蔬菜等绿色产业基地,打造以农耕文化为主题的耕种园、采摘园、农家乐、红军体验民宿屋等旅游产业,吸引众多游客前来体验。

村民刘开文在外务工多年,看到家乡的发展变化后,毅然返乡创办了一家红色民宿,到了旺季一房难求。“村子成了‘网红村’,我们的钱包鼓起来了,日子越过越起劲。”尝到红色旅游带来的甜头,刘开文勤劳致富的劲头更足了。

“节假日游客接待量超过5000人次,去年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38万元,带动村民人均增收万元以上。”山口岩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必清介绍说,有人武部的帮助,我们有信心共同把这个红色小山村建设得更加美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