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令而动!远望测量船刷新一项纪录,将在海上度过春节

来源:“装备科技”微信公众号 作者:高超 李玉龙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8-01-30 20:58:29

闻令即动,刷新单月连续出航最快频率

远望6号测量船再扬帆

1月30日一早,停泊在长江之畔的我国第三代远洋航天测量船“远望6号”拉响汽笛,缓缓调转船头驶离港口。

远望6号测量船执行完上一次远洋测控任务后,于1月20日返回,停靠码头9天后再次起航,创造了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单船一个月内连续出航间隔最短、频率最快的全新纪录。

据了解,今年,我国卫星发射进入高密度期。为了缩短任务准备周期,远望6号测量船返航途中就提前进入任务专项准备,组织任务总结和技术交流对话,并对照学习两次任务文书,梳理异同点、分析特难点。通过科学统筹计划安排,有效精简各类会议及活动,缩减了工作流程、减少了任务准备冗余环节。他们还采取机房温湿度报警监控等先进手段,减少人员值班巡视压力,并分批组织大家轮休;排定码头工作计划,制定各类设备维护、检修方案以及应急预案,设定了“船舶随时能出航、天线实时能测控”的目标。按计划完成人员休整、物资补给、设备检修、仪器仪表检定等10多类20余项准备工作,为顺利出航创造了有利条件。

近两个月,远望6号测量船频繁往返于热带和港口,设备数次经历温度变化,最大温差超过35摄氏度。这次靠港后,受暴雪天气影响,船载测控设备经受寒冷天气考验,参试设备可靠性面临严峻挑战。

为此,船上科技人员提前组织线缆紧固、可靠性维护和结构检查等,专门组织针对性维护保养,进行设备指标测试和参数状态核查,通过组织任务联调演练,对部分存在隐患的设备进行排查、区分,确保对设备参试情况了如指掌,真正做到不带问题隐患出海、确保万无一失。

远航期间,恰逢新春佳节,随船出航的船员们将第3次在海上过春节。这次靠港调整后,他们还及时组织走访慰问困难船员及家庭、开展谈心等活动,确保全体船员思想稳定、后顾无忧。同时,他们提前拟定海上工作计划,采购年货,筹办过节事宜,最大程度让船员们感受到节日的喜悦氛围。

远望6号测量船党委书记项金宏告诉笔者:全体参试人员将全力备战任务,务求以百分之百的努力获取任务百分之百的成功,用胜利为祖国和人民献上新春贺礼。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