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太空的大洋牧星人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魏龙 高超 亓创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2-14 15:20:35

【新春走基层】

“远望北斗过大年”系列报道之二

守望太空的大洋牧星人

清晨,迎着朝阳望去,南太平洋上一片蔚蓝。远望6号船快速驶过,在海面上划出一道白色艉迹。

2月11日,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托举着第28、29颗北斗导航卫星,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远望6号船在大洋深处为卫星顺利入轨“保驾护航”。

海浪泛起,巨幅天线转动,岗位人员正在井然有序忙碌,雷达主控机房,主操作手们精准操作设备,他们是大洋上最先与火箭卫星“牵手”的人。

胡金辉:技艺精绝的“巨人捕手”

胡金辉在岗位上。高超 摄

海上测控,差之毫厘谬以千里,要在千里之外操作雷达天线精准捕获目标,难度超乎想象。

远望6号船某型雷达操作手胡金辉,却把工作做到了极致,每次任务都能够及时发现目标、稳定跟踪信号、完整获取数据,是当之无愧的“金牌主操作手”。

走进机房,常常能见到胡金辉的身影,他熟练地左手画圆、右手画方,一次次模拟练习着任务中的动作,测控过程虽然只有短短几分钟,但只有经过成百上千次的练习,才能在任务中确保万无一失。

测控天线,仿佛是主操作手延伸出去的巨大捕网,伸向遥远的太空,捕捉目标,护送火箭飞行、卫星入轨。胡金辉告诉笔者,左手转轮控制着雷达的方位,右手操作杆控制俯仰,既要相互配合,又独自不能干扰,跟武侠小说里“双手互博”差不多,做到协调一致还是有些难度的。

胡金辉刚来远望号船时负责船舶驾驶,通过自学考试成功考上测控专业,才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大洋牧星人,从伺服驱动、监控一步步走到主控岗位,胡金辉积累了20余万字的理论学习笔记,自学了数十本专业书籍,解决了30多项设备故障,在核心岗位上,以过硬能力展现了金牌主操作手遂行任务的使命担当。

严密检查设备。高超 摄

在神舟七号任务前夕,刚上岗没多久的胡金辉临危不乱,顺利排除重大设备故障,为任务成功做出了重要贡献。

做事就做最难的,工作就挑最累的。这次任务,他操作雷达天线对多达四个目标开展跟踪测控,每一个环节都要严格控制、每一个操作都要精准无误,随着任务的进行,雷达天线上下左右转动,白色的亮点被胡金辉牢牢锁定在显示屏最中心,从“长江六号发现目标”到“跟踪结束”,胡金辉完美的操作为任务交上了合格答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