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我在太平洋守护“远望号”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魏龙 高超 亓创 邓凤军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2-16 22:37:55

【新春走基层】“远望北斗过大年”系列报道之四

除夕夜,我在太平洋守护“远望号”

深夜的“远望6号” 李玉龙 摄

在陆地上看起来庞然大物一般的万吨巨轮,在太平洋上却渺小地如同一片树叶,随着波浪的涌动,轻微晃动。

凌晨十二点,新年的钟声已经敲过,远望6号船大餐厅里集体看春晚的人群逐渐散去,有的船员早已进入梦乡,为明天的工作养精蓄锐。但此时,仍然有不少人还坚守在岗位上,为船舶安全航行保驾护航。

航海员:稳把舵盘,向回家的方向

夜间驾驶室 李玉龙 摄

驾驶室,在船舶的最高处。进入其中,一片漆黑,门随之紧紧关上,就怕有一丝光亮透进,而你只能赶紧贴住墙壁站好,等待着双眼渐渐适应。慢慢地,你会看见屏幕和各类仪表微弱的亮光。深夜的驾驶室,黑暗中有一种独特的美。

夜里航行,驾驶室严禁开灯,这和开夜车是同一个道理。

从深夜到清晨,驾驶室迎来第一缕阳光。李玉龙 摄

除了观察海况、监控设备,值班员们有空也会在驾驶室里不停转圈,缓解疲劳。他们的脚步很轻,生怕给下层住着的人造成影响。

经常搭班的几个人都很熟,不时会一起聊聊天,也会开开玩笑,大家的关系也越来越近。

傍晚,驾驶室瞭望。李玉龙 摄

小船怕浪,大船怕涌。别看现在风平浪静,大海里常常是暗流涌动,危险就潜藏在你看不见的地方。所以,大家值班一点都不敢放松,越是万家团圆的时刻,越要把安全保障好,把船开好,载着大家安全回家,平安凯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