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19年家书教子,这位兵妈妈最常说的是这句话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仇成梁 郝欣欣 杨旭栋责任编辑:张宏洲2018-05-15 09:02

摘要:胖儿,记住了,到部队好好干!

19年来,母亲一直用着这支钢笔与我对话。

平时,家里很多事放在有壮劳力的人家里算是小事,但对多病的父亲和瘦弱的母亲来说,每一件都很艰难。

2008年春天,东北风刮得厉害,把家里老屋的房顶刮开了。房顶是秸秆和土泥结构,一刮大风,房顶就开,必须用塑料纸压住,上面再用油毡纸覆盖。父亲身体不好,在下面扶着梯子,瘦弱的母亲在风中顺着梯子颤悠悠爬上房顶,吃力地用砖头压塑料纸,由于风大,压这边,那边被吹开,压那边,这边又起来。母亲边压边哭,折腾了大半天也没压住,后来还是亲戚路过帮忙,才压住房顶。

家里的这些难处,母亲从来不在信里说。有次休假回家聊起来,母亲对我说“儿啊,家里再难,有妈扛着,你干好自己的事就行了。”

我每次休假回家,都是母亲最开心的日子。记得第一次休假时,我在县城打个三轮车到家门口时,母亲见到我以为是做梦,抱住我左看右看。我归队的那天,母亲追着车子跑了很远。

母亲在日记本上一笔一划地记着我每次休假和归队时间:“第一次休假时是2年零6个月24天,时间是2002年7月6日,归队时间是7月27日;第二次是2004年3月7日,归队时间是4月2日……”有一次,母亲翻着日记本对我说,胖儿,你当兵19年,探家16次,在家过过两个春节……我听了鼻子一酸。

记得刚到部队的那年春节,母亲怕我想家,信里安慰我:“顺儿,自古道:‘好男儿志在四方’。我儿担负保卫祖国、保卫人民的重任,不能和家人团聚,是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团聚,妈为你感到高兴和自豪。既然你选择了当兵,就要走好这条路,做一名合格的军人。在部队一定要好好干,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家乡的父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