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望冉冉升起的国旗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高立英 段江山责任编辑:杨一楠2018-10-11 02:01

摘要:当晨曦唤醒沉睡的鸟儿,当第一缕阳光照临大地,当一面面鲜艳的国旗徐徐升起。如果此时的你,飞翔在万米高空,俯瞰祖国的版图,会看到什么?想到什么?

新疆军区边防某营教导员吴移桃带领战士李加,从喀喇昆仑山某高地背回来的重达30多斤的石头国旗。记者 高立英摄 

川藏兵站部某汽车团升起的第一面国旗,缝制五角星的细密针脚清晰可见。记者 高立英摄 

国旗之力

国旗护卫中队旗手袁晋爽振臂一挥,鲜艳的五星红旗瞬间迎风飘扬,随着朝阳一同升起。

国旗台下,列队的上士班长索朗顿珠热泪盈眶。在他所属的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他和战友守卫着漫长的西南边境线。在这次“同升一面旗、共爱一个家”主题活动中,他作为边防官兵代表,第一次在现场观看了天安门广场的升旗仪式。

“真没想到,‘十一’长假已经结束,竟然还有那么多观众从凌晨就守在这里,就是为了看一眼升国旗的仪式。”索朗顿珠动情地说,“以前觉得连队升旗场面小,现在回想一下却有了不一样的感受。我们升的是与天安门广场同样的国旗,我们背后同样站着亿万中国人。这亿万人的爱国情怀,就是我们戍守边疆的最大动力。”

前不久老兵退伍前夕,索朗顿珠带着国旗,陪伴即将退役的战友,前往防区内的零号界碑进行最后一次巡逻。当他们在零号界碑展开国旗,举起右拳,喊响戍边誓言,索朗顿珠感到胸膛里澎湃着一种强烈的力量。正是这力量,推动着他在这条巡逻路上继续走下去。

感受到国旗这种特有力量的,还有川藏兵站部某汽车团的三级军士长朱小红。此刻,他站在天安门广场国旗台下,手捧着所属部队成立后在川藏线上升起的第一面五星红旗。

这面手工缝制的国旗上细密的针脚,述说着无言的历史。这面旗,曾在数十年前悬挂在汽车团进藏车队的头车上,作为整个车队穿越川藏线的信标。

朱小红还记得,自己第一次穿越川藏线的时候,险些随运送物资的卡车跌入万丈深渊。幸亏老班长张仁斌果断处置,他才能顺利将车开出险境。惊魂未定时刻,远远看见对面山腰的头车顶上飘扬的五星红旗,朱小红感觉内心在升腾一股力量。这力量,让他重新踩下了油门,在川藏线上一踩就是十多年。

天安门广场上,那么多观众的目光仰望着国旗,也注视着这群来自天南海北的军人。沐浴在海潮般的目光里,朱小红明白了那股力量的含义:“国旗的力量,其实就是人心的力量。我们守卫祖国河山,就是在守护亿万民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