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锋刃”归鞘丨“狙击手!”“到!”

来源:国防部网作者:向晓昕 王超责任编辑:杨一楠2018-10-30 12:16

摘要:十月的燕山脚下,“枪王之王”的较量,一触即发!

狙击·绝地求生

中国军事博物馆抗美援朝战争馆内,陈列着一把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步马枪。枪非名器,但他的主人却是在抗美援朝战场上,有着“狙神”之称的狙击手——张桃芳。据报道,他曾在上甘岭战役中,创下了朝鲜前线我军冷枪杀敌的最高记录:33天耗弹442发毙敌214名!

这个奇迹般的狙击英雄,凭借精准的射击和过人的胆识,一次次在枪林弹雨的绝境中生还。

张桃芳 资料图

一个狙击手,肩负着怎样的使命?

“狙击手的责任就是一枪毙敌。这一枪可能就会扭转战局,非常关键。其作用是其他作战队员不能替代的。”当被问到狙击手的责任时,中国空军代表队领队刘崇军中校如是说。

在“神枪手”盛名的背后,狙击手也有着他们自己“绝地求生”的压力。

“自己的狙击枪和别人的不一样,会觉得稀有、自豪,别人也会用崇拜的眼光看你。”来自武警河南总队的刘付鸿峰谈起狙击手的职责时,他表示,“在享受这种荣耀的同时,也要承担‘一枪毙敌’的压力。”这个21岁的小将,尽管在自己的初次比赛中就取得了个人课目第一名的好成绩,但他却坦言,令自己印象最深刻的其实是那些有所失误的比赛课目。“失败感会让自己很难受,比如轩辕剑差一点点就能拿到了,非常遗憾。”

赛场可以有很多,但走上战场,肩负狙杀任务的他们却只有一次不可逆的机会。

解救人质狙击课目中,参赛队员对目标实施狙击。安晓惠摄

狙击手,不仅要承受心理和体能上特殊的考验,更要时刻与枪为伴,那是他们的队友,那是他们的搭档。

“枪就像身体的一部分,你必须了解它的脾气和性格。”同是来自武警河南总队的朱阳飞向记者表达了他对于枪的情感。无独有偶,武警新疆总队的参赛队员李峥嵘对于自己的狙击枪也有着同样的情感,“平日里非常爱护自己的枪,基本上人也不会离枪太远。”

荷兰选手在比赛开始前调整枪支。 安晓惠 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