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军第31批护航编队举行“深蓝护航建功大洋向祖国告别”仪式

来源:解放军报记者部 作者:薛成清 崔晓洋 顾亚根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12-13 21:08:07

12月13日清晨,南中国海,天高海阔,云淡风轻。

在中国海军护航10周年来临之际,第31批护航编队奉命出征、挺进深蓝。经过4天不间断的航行,编队即将驶离祖国海疆。为纪念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时刻,激励官兵以昂扬斗志投入护航行动,编队隆重举行宣誓签名仪式活动。

湛蓝的海面上昆仑山舰、许昌舰、骆马湖舰破浪向前,迅速组成“人”字队形。

国旗迎风招展,现场庄严肃穆。昆仑山舰飞行甲板上“深蓝护航、建功大洋、向祖国告别”的横幅格外醒目。

“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把我们的血肉筑成我们新的长城……随着激昂的国歌响起,仪式开始。官兵们群情振奋热血沸腾。8时40分许,昆仑山舰广播:“编队现在即将驶出祖国海疆!向祖国敬礼!”“嘟——”舰艇拉响汽笛。面对鲜红的国旗,官兵们庄严敬礼!

声声汽笛,撞击着官兵的心灵;滚滚波涛,见证着官兵的忠诚。“告别祖国,跨海越洋,编队踏上新起点,开启新征程……”编队指挥员邵曙光铿锵的话语,似冲锋的号角,伴着海风传播开来。

“祖国,再见!”来自彝族的特战队员曲木克的日激动地说,我们从这里走向深蓝,党和人民期待着我们,家乡亲人牵挂着我们,社会各界关注着我们,我们要牢记习主席嘱托,聚力练兵备战,建功深蓝大洋。

使命大于天,责任重如山。“听党指挥、维护核心,为国出征、勇闯大洋……”在指挥员张家柬带领下,官兵们高举右拳宣誓。一双双炯炯有神的眼睛眺望远方,一声声饱含深情的誓言在海天回荡。

碧海逐浪高,战舰征程急。10年来,一批批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持续接力护航,为确保国际海上航运安全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卓越贡献。宣誓完毕,官兵在“深蓝护航、建功大洋、向祖国告别”的横幅上依次签名。

“我签下的不仅仅是自己的名字,更是一名新时代水兵的使命和担当!”昆仑山舰上尉杨智文一笔一划写的特别认真。杨智文说,每一道笔画就像一句嘱托,深深地刻在心里。

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编队指挥员张家柬介绍说,举行这样的仪式就是为了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用使命凝聚意志,激励官兵用一往无前的战斗精神,无坚不摧的英雄气概,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续写护航行动新辉煌。

舰阵,如山如岳;誓言,如海如潮。“能够参加此次护航任务,我很荣幸,也很自豪,但更多的是沉甸甸的责任,我一定尽职尽责,圆满完成任务!”昆仑山舰女兵李晔如是说。

“我们的队伍向太阳,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期望……”英雄的官兵高唱着军歌,劈波斩浪,挺进大洋。

(解放军报记者部·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