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在战位|“绝望坡”上,看梦想开花

来源:国防部网作者:任旭责任编辑:刘上靖2019-03-03 11:33

摘要:一段长长的坡道,武装越野时一路向上,无尽酸爽,官兵们称之为“绝望坡”。

你是否也有船到码头,累了倦了,或被生活温柔以待,实现了自己的“小目标”,想卸下担子等待观望

33岁的老兵郭永明,似乎军旅之路顺风顺水,怎么看都像是“别人家孩子”的故事。

担任班长前,郭永明已经小有名气,是旅里表彰的“优秀军械员”,被抽组参加联演联训,也曾出色完成任务,荣立过三等功。

只有郭永明自己知道,作为一个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文化不高,没有特长,不擅交流,其他方面条件也不好。唯一还可以的就是,大山给了自己一副好身板。

所幸,自己遇到了一位好班长。班长跟他们谈心,说了一句话让他铭记一生:我是被大学淘汰了一次的人,不希望你们再被部队淘汰,回到社会上再被社会淘汰。你们现在是一张白纸,以后的军旅生涯是多彩还是灰白,取决于个人的努力。

努力学,努力练,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爱军精武竞赛,即使因受伤成绩不理想,也告诉自己,这次不行,就继续努力,下次再来。

2008年,云贵雨雪冰冻灾害、汶川大地震,郭永明参加了救灾的全过程,救人、疏通道路、维护秩序,吃了太多苦,但见到老百姓看到军人时流露出的安心与感谢,见到群众对自己微笑着竖起大拇指,他真心地欣慰和感动:身为军人,不就是要守护一方平安吗,就是要当能完成任务的精兵!

次年,郭永明担任连队轻武器设计组长,不了解的,就自己先学先练。通过半年的努力,在射击考核中,成绩全部优秀。

刚走上“坦途”,连队军械员兼文书调走了,连队干部让他顶上。对他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工作,陌生的领域,没有人帮带,既要管理连队的武器装备、各类物资,又要完成文书的日常工作,一份报告可能要修改很多次才能完成。

工作繁杂,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也使郭永明变得非常烦躁。连长、指导员耐心开导他,从教他做表格起全力帮助他。郭永明足足用了半年多时间,才将各项工作理顺。从此,他再没退缩过。

2012年担任班长时,大家都称他是文武兼通了。直到2017年4月,他面临退役,不再担任班长,身份也变成了“老兵”。

在一般人看来,只要安安稳稳地正常过日子,郭老兵可以“功成身退”了。有些年轻同志跟他开玩笑,班长你已经不再年轻了,满服役期了,何必还这么拼。再说了,你已经不在班长岗位上了。

有时候,郭永明自己也这样想过。但他知道自己在军营收获了什么:从一个懵懂少年,到组训能手;从电脑小白,到能文能武。这么多年来,一直都拼在前列的他,更习惯于自己拼的样子。

他从没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一到了训练场,该怎么练就怎么练,一点不藏私地帮带年轻的班长,传授带兵经验,一点儿也看不出即将要退役的样子。这样的兵,从干部到战士,上上下下都喜欢。结果,老兵没退役成,晋级为四级军士长了。

郭永明在示范教学。 吴欣泽 摄

去年5月,老兵郭永明凭自己丰富的经验,保障班长们去参加战训法集训演示任务。虽然他只是一名老兵,水平却明显高出一筹。通过两个多月的努力,他圆满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并参加南部战区陆军组织的百名四会教练员比武竞赛,一举获得第七名,荣立三等功,再次被集团军表彰为爱军精武标兵。

老兵再次担任班长了,他的下一个目标是带出更多优秀士兵。

相对于前瞻茫茫、心生恐惧,甚至直面困难、闯关夺隘,或许已经实现了人生小目标,进而产生保守思想的人生陷阱更加令人防不胜防。而今日中国军队,阔步行进在强军征程上,从来没有等待彷徨,一直在转型成长,也带动着这个充满活力的群体,与时俱进,赋予了官兵永争第一、勇往直前的力量。

“绝望坡”上那些不屈的绿色身影看着令人心生敬佩,尽管跑得艰难,但一直在向上,不断从“绝望”奔向“希望”,看到更高处更美的风景。听了战士们美丽的青春故事,记者也相信:这个“梦想会开花”的时代,给予人们无穷的力量。生活在新时代的这支最可爱的人群,永远不会为各种人生困境所缚,必然无往不胜。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