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丨这位开国上将被誉为“诸葛先生”,五位元帅为他点赞

来源:中国之声国防时空作者:徐凤佳责任编辑:杨一楠2019-07-12 20:34

摘要:他曾被五位共和国元帅称赞,他足智多谋,战功显赫,为中国的革命事业屡建功勋,他就是建国后被授予上将军衔的李达。今天是他逝世26周年忌日,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他的那些往事。

02.曾两次辅助贺龙元帅

第一次是在1936年7月,红6军团与红2军团、红32军组编为红二方面军,贺龙任总指挥,任弼时任政治委员,李达任参谋长,开始与贺龙并肩战斗。同年10月,二方面军与红一红四方面军在甘肃会宁会师,胜利完成了长征。

另一次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李达任西南军区副司令兼参谋长,贺龙任该军区司令员,邓小平任政治委员,后来李达又兼任云南军区司令员,在争取和平解放西藏中

也做了大量工作。

03.辅助刘伯承元帅

1937年2月,西路军西进,请求中央支援,中央军委组建中国工农红军援西军,由刘伯承任司令员,张浩任政治委员,左权任参谋长,后来由李达接替左权出任参谋长,从此开始了与刘伯承长达十几年的合作。

援西军与敌人巧妙周旋,开展了大量营救工作,卢沟桥事变后,援西军编入八路军奔赴抗日前线,李达先任八路军129师参谋处处长,后升任师参谋长,师长是刘伯承,副师长徐向前。

徐向前也是李达辅助过的第三位元帅。1945年8月,晋冀鲁豫军区成立,刘伯承任司令员,邓小平任政治委员,李达任参谋长。

李达记忆力惊人,地图上的山川河流、要隘关口等等全部了然于胸,还能像背书一样背出来。1947年,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在多次行军中,李达都起到了向导的作用,邓小平感叹:“李达就是一幅活地图,他这一手了不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