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丨这位开国上将被誉为“诸葛先生”,五位元帅为他点赞

来源:中国之声国防时空作者:徐凤佳责任编辑:杨一楠2019-07-12 20:34

摘要:他曾被五位共和国元帅称赞,他足智多谋,战功显赫,为中国的革命事业屡建功勋,他就是建国后被授予上将军衔的李达。今天是他逝世26周年忌日,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他的那些往事。

04.陈毅元帅说:李达是个好参谋长

1960年5月,李达陪同陈毅元帅会见英国蒙哥马利元帅。

1948年5月,中央军委重建中原军区,刘伯承任司令员,邓小平任政治委员,陈毅(兼任华东军区司令员)任副司令员,李达任参谋长。

陈毅是李达辅助过的第四位元帅,陈毅非常赏识李达,称其为“我们的好诸葛”,并电报中央,题目就叫《李达是个好参谋长》。

中原军区部队参加了攻克南阳、襄阳、郑州、开封等一系列重大战役,为夺取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1948年11月至1949年1月,中原军区部队与华东野战军一起取得了淮海战役的巨大胜利,基本解放了长江以北华东和中原地区。

1949年2月,中原野战军改编为第二野战军,刘伯承任司令员,邓小平任政治委员,李达任参谋长。

1949年4月,二野与三野、四野并肩发起了渡江战役,突破国民党长江防线,随后又开赴西南作战。

05.抗美援朝,辅助彭德怀元帅

人民赴朝鲜慰问团大会,李达(右二)时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参谋长。

1953年,李达接替解方,出任中国人民志愿军参谋长,与彭德怀、陈赓、洪学智等

一起指挥战斗,为抗美援朝战争胜利建立了功勋。

1955年,李达被授予上将军衔;1993年7月12日,这位担任参谋长时间最长,曾辅助过共和国五位元帅的传奇上将在北京病逝,享年88岁。

将军风采

1955年9月27日,毛泽东主席向李达授予勋章。

1962年10月,王尚荣(右起)与李达、张爱萍

贺龙(前右1)、聂荣臻(前右3)元帅和李达上将(前右2)视察军事学院

1970年,李达与徐向前(右)、萧克(中)

1978年,李达视察海军北海舰队

致敬!缅怀!

(中国之声国防时空·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