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责任编辑:丁杨2019-09-26 19:17

摘要:2019年9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9月26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答记者问。孙智英 摄

记者:我们注意到昨天国台办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马晓光表示说,即将到来的国庆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团聚的盛大节日,几场重要活动都会有台湾同胞参与。对于阅兵展现的国防建设的巨大成就,有的台湾同胞觉得很振奋,也有的台湾媒体表示这是大陆在“秀肌肉”,对台湾安全构成了威胁。请问对此有何回应?

任国强:正如国台办发言人所说的,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家将举办一系列庆祝纪念活动,届时将邀请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共同参与,共襄盛举。广大台湾同胞是中华民族的一分子,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定然不能缺席。中国人民解放军是维护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的坚定力量,也是制止分裂、打击岛内“台独”势力的强大力量。

记者:刚才发言人介绍在今年北京香山论坛期间,将组织与会代表参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际军事合作成就展。请发言人介绍一下此次展览情况。我们是否可以去观展?

任国强:谢谢你对军队国际军事合作工作的关心。经中央军委批准,由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主办的“为了和平 走向世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际军事合作成就展”,将于9月30日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举行。这次展览是军队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唯一大型专题展,将通过翔实的文献史料,全面系统展现在党中央、中央军委的坚强领导下,国际军事合作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辉煌成就。展览主要分为“序—在战火中诞生”和“开启军队外事工作新征程”“奏响军事外交和平发展主旋律”“展现新时代国际军事合作新面貌”等三个部分,重点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际军事合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聚焦备战打仗,勇于开拓创新,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作出的历史性贡献。展览面向公众开放,欢迎各位记者朋友前往参观报道。

记者:近日,伊朗媒体报道,中国、伊朗、俄罗斯将在印度洋北部地区举行海上联合演习。请证实。能否介绍一下演习相关安排情况?

任国强:关于这个问题,目前我没有需要发布的信息。中国军队同有关国家军队保持着正常的交流与合作。

记者:此次阅兵编组上有一个高频词是“联合”。无论是成立阅兵联合指挥部,还是徒步、装备以及空中梯队综合保障上都采用了联合编组的方式。这样设计的目的和意义是什么?

任国强:这次国庆阅兵充分体现了联合特点,主要考虑是着眼履行“四个战略支撑”的职能使命,按照联合作战要求筹划设计,充分展示新的领导指挥体制下我军联战联训联保能力。比如,在阅兵的组织指挥上,成立了阅兵联合指挥部,履行联合筹划、联合指挥、联合督导的职能。

记者:我有三个问题。第一,日本将于今年10月举行海上自卫队阅舰式。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已经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多个国家发出邀请,并表示这是中国首次参加,请问中国是否派军舰参加?如果确认的话,能否介绍一下是哪艘舰?第二,由于海湾地区形势紧张,美国计划于11月组成55国护航联盟。请问中国有没有意向组织自己的护航编队,以便保护中国的过往商船?第三个,美国航母编队正在中国南海周边活动,有规律显示,美方喜欢在中国重大节日前在周边海域搞一些小动作。请问对此有何评论?

任国强:第一个问题,我现在能确认的是,中方已收到日方邀请。关于中方是否参加日方组织的阅舰式,双方防务部门还在协调之中。

第二个问题,中国一贯认真履行负责任大国的国际义务,根据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从2008年开始,已派出33批护航编队执行国际护航任务,保卫重要海上运输线安全。今后,中国军队还将继续积极提供国际公共安全产品,为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作出贡献。

第三个问题,关于某些国家的军舰总会在中国周边搞些小动作,这里我想强调,新中国70年的辉煌历程表明,任何小动作都影响不了中国和中国军队的大发展。中国军队将一如既往坚定履行使命任务,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定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记者:媒体报道,今年的征兵工作顺利推进。当兵成了许多优秀青年的优先选择。请介绍今年征兵工作情况。

任国强:崇军尚武、报效国家确实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征兵工作是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的基础工程、源头工程和造血工程,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征集主体更加侧重于大学生,征集比例再创新高,数量质量有新的提升。这其中有两个原因,一是我国大学生兵源潜力非常丰厚,为征集高素质兵源提供了重要的支撑。二是随着我军现代化建设的加速推进,也为高素质兵源提供了展示才华、实现人生价值的广阔平台。我们相信,随着军人社会地位的不断提高,征兵政策制度的优化完善,将会吸引更多优秀适龄青年投入火热的军营,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力量。

记者:刚才发言人介绍了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筹备情况,请问本届军运会有什么值得关注的特色和亮点?

任国强:正如我刚才介绍的,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筹备工作已经基本就绪,中国军队参赛代表团也在加紧进行赛前准备,来自110个国家的近万名运动员已经报名参加这次比赛。相信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一定会是一届精彩纷呈的体育盛会。随着筹备工作的紧前推进,世军会组委会将会适时举行专题新闻发布会,发布更多办赛、备赛、比赛的安排和亮点,让我们继续保持关注、保持耐心。

如果没有别的问题,最后我再说几句。再过几天,就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喜庆日子。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英雄的人民军队前仆后继、百折不挠、不怕牺牲、英勇奋战,为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建立了不朽的历史功勋,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世界和平稳定作出了重要的历史贡献。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支援国家建设和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提供了强大战略支撑。进入新时代,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开创新时代强军事业的新局面,走好新时代强军兴军的新征程。在此,我们祝伟大祖国生日快乐!

本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