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国庆阅兵100面战旗看我军荣誉功勋部队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徐平责任编辑:张诗梦2019-10-05 13:46

摘要: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战旗方队100面荣誉旗帜整齐列阵,气势如虹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党和人民检阅。

1963年5月5日,国防部授予“南京路上好八连”命名大会在上海举行。

国防部副部长、原南京军区司令员许世友上将代表国防部向八连授旗。

今日“南京路上好八连”

英模部队荣誉称号种种

授予荣誉称号的级别:战争时期,除中央军委授予,各野战军、军区、兵团、军(纵队)都可授予,最低的为师(旅)级,“刘老庄连”就是旅一级授予的。新中国成立后,颁受荣誉称号进一步统一、规范,通常由各总部、各军兵种、各军区授予,各部队一般不授。全军性的英模集体荣誉称号,1962年以前由中央军委授予,1963年至1967年由国防部授予,1968年以后仍由中央军委授予。

新四军第三师七旅“刘老庄连”奖旗

今日“刘老庄连”——第八十二集团军某部四连

获得荣誉称号的部(分)队的级别:一般为团、营、连、排、班各级,或相当于各级的部(分)队,如大队、中队等。作为基本战术分队的连一级单位获得荣誉称号最多。据不完全统计,被授予荣誉称号的连队,占荣誉部队60以上。被授予荣誉称号的部队级别最高是师,如1932年红四军十一师被红一军团授予“铁军”荣誉称号;1964年空军航空兵第十师被国防部授予“飞行安全红旗师”荣誉称号。

同一部队多次获得荣誉称号:有些英雄部队两次甚至多次被授予荣誉称号:

红军第一方面军第一军团二师五团,1933年8月被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和中革军委授予“模范红五团”荣誉称号;1936年2月,被红军第一方面军第一军团授予“夜老虎团”荣誉称号。

冀鲁豫军区第八军分区七团七连,1937年9月,被八路军第一一五师三四三旅授予“平型关大战突击连”荣誉称号;1937年10月,被八路军第一一五师三四三旅授予“军政双胜连”荣誉称号;1939年,被八路军第一一五师东进抗日挺进纵队授予“守如泰山,攻如猛虎”荣誉称号。

新四军苏中军区一分区特务二团,1945年8月被苏中军区授予“兴化部队”荣誉称号。新中国成立后转隶海军,为海军航空兵四师十团,1965年被国防部授予“海空雄鹰团”荣誉称号。

原沈阳军区某部一营一连,1949年被第三野战军九兵团授予“先遣渡江英雄连”荣誉称号;1978年被原沈阳军区授予“硬骨头六连式的连队”荣誉称号;1987年被沈阳军区授予“奋发进取模范连”荣誉称号。

1965年12月29日,国防部授予海军航空兵第四师十团“海空雄鹰团”荣誉称号命名大会。

原陆军第一集团军一师一团六连,1949年被西北野战军第一纵队授予“战斗模范连”荣誉称号;1964年被国防部授予“硬骨头六连”荣誉称号;1985年被中央军委授予“英雄硬六连”荣誉称号。是全军唯一两次由最高军事领导机关授予荣誉称号的英雄连队。

1964年2月25日,武汉军区召开“硬骨头六连”命名大会。

武汉军区司令员陈再道上将代表国防部宣读命令,并向“硬骨头六连”颁奖。

1964年国防部授予“硬骨头六连”奖旗

1985年中央军委授予“英雄硬六连”奖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