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国庆阅兵100面战旗看我军荣誉功勋部队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徐平责任编辑:张诗梦2019-10-05 13:46

摘要: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战旗方队100面荣誉旗帜整齐列阵,气势如虹通过天安门广场,接受党和人民检阅。

多支部队获得同一荣誉称号:有些荣誉称号,在不同时期或同一时期授予过多支部(分)队,如1934年11月,红四方面军取得反“六路围攻”胜利后,授予4支部队“夜袭常胜军”称号。1979年参加对越自卫还击作战的部队有5支连队被中央军委授予“尖刀英雄连”称号,5支连队获得“攻坚英雄连”称号,4支连队“突击英雄连”,亦有多只连队被授予“英雄侦察连”“英雄神炮连”等称号。

有些部队传统称号不是正式荣誉称号:如“皮(定均)旅”“万岁军”等,名气很大,也被部队引以为荣,并起到激励和传承作用,但并不是上级机关正式授予的荣誉称号。

“巾帼不让须眉”:有多支娘子军荣获专门授予女兵的“三八英雄守机班”“边检三八红旗班”“模范通信女兵连”“巾帼建功模范连”荣誉称号。

1984年5月北京边防检查站安检科一班被授予“边检三八红旗班”的荣誉称号,班长蔡玲手捧奖旗回到边检站,受到热烈欢迎。

被外军授予荣誉称号:人民解放军序列中有些部(分)队还得到过外军正式荣誉称号。1962年原北京军区某部八连被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国防部“朝鲜人民军红旗连”;1968年原北京军区某部57炮营三连被越南民主共和国国防部授予“三级战斗英雄连”;1983年三十八军“平江起义团”被朝鲜人民军总政治局授予“朝鲜人民军红旗团”称号。

我军荣誉部队称号种类很多,大致分为以下类型:

以地名命名:“临汾旅”“清江部队”“冀南战斗模范团”“博山连”“青州连”“海城团”“襄阳特功团”“塔山英雄团”“白云山团”“松骨峰团”“南京路上好八连”“鼓浪屿好八连”等。这些荣誉名称大多是战役战斗的地名,或是驻地的地名。

东北人民解放军第四纵队“塔山英雄团” 奖旗

以著名将领和英雄模范姓名命名:“叶挺部队”“朱德神枪手连”“贺龙投弹手营”“左权独立营”“雪枫投弹手连”“任常伦连”“王克勤排”“董存瑞班”“黄继光班”“杨根思连”“杜凤瑞中队”“雷锋团”“欧阳海班”“王杰班”等。

中国人民志愿军授予的“杨根思连” 奖旗

国防部授予的“王杰班”奖旗

以钢铁命名:“铁锤子团”“钢铁团”“铁拳团”“钢铁第一营”“钢铁连队”“铁七连”“钢八连”“钢甲列车连”“钢铁阵地连”“钢刀连”“铁的连队”等,反映部队作风过硬的特点。

以老虎命名:“老虎团”“夜老虎营”“猛虎连”“攻如猛虎英雄连”“勇如猛虎连”“白老虎连”“猛虎班”“海上猛虎艇”等。这些称号很有震慑力,形象准确地反映出部队勇猛的战斗作风。1947年10月,江苏高邮独立团八连在徐庄战斗中,一举歼灭拥有美械装备的守敌五十一军“猛虎连”,华东野战军苏北军区授予该连“灭虎连”荣誉称号。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