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军事合作成就展⑭:《第三部分 展现新时代国际军事合作新面貌——谋篇布局 塑造态势》

来源:国防部网 责任编辑:丁杨 2019-10-17 09:18:21

“为了和平 走向世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际军事合作成就展”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向公众开放。本次展览全面综合地展现了我军对外交往合作发展历程和丰硕的成果。国防部网编辑部制作系列稿件《国际军事合作成就展》,带您走进展览。今日聚焦国际军事合作成就展:《第三部分 展现新时代国际军事合作新面貌——谋篇布局 塑造态势》。

展现新时代国际军事合作新面貌

(党的十八大以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着眼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着眼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国际军事合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服务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进程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取得了丰硕成果。

谋篇布局 塑造态势

中国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宗旨,坚定不移按照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展同各国的友好合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秉持国家外交政策理念,国际军事合作致力于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军事关系,筑牢周边安全战略依托,强化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军事合作关系,积极参与打造多边安全合作机制。

大国军事关系战略稳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8次出访俄罗斯,30多次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2019年6月5日,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在莫斯科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实现两国关系提质升级,共同开启中俄关系更高水平、更大发展的新时代。图为2014年2月6日,习近平主席和俄罗斯总统普京在索契共同与正在参加叙利亚化学武器海运联合护航的中俄军舰舰长视频通话,向两舰全体官兵致以节日问候和良好祝愿。

2019年7月,中国与俄罗斯两国空军在东北亚地区组织实施首次联合空中战略巡航。

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首次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参观了俄武装力量作战指挥中心。这是该中心首次向外国元首开放。图为俄武装力量作战指挥中心。

2018年4月,军委副主席许其亮会见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

2017年12月,军委副主席张又侠访问俄罗斯。

2019年6月,中俄两军举行第二十一轮战略磋商。

2018年8月至9月,中国军队应俄方邀请,参加俄罗斯“东方-2018”战略演习。这是中国军队首次参加俄军战略演习,标志着中俄双方政治战略互信和军事合作水平达到历史新高。

中美两军关系总体稳定

2018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访的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

2015年6月,军委副主席范长龙访问美国。

2018年6月,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在北京会见来访的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

2018年11月14日,中美两军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演练拉开序幕。

2018年7月,美国国防部战俘与失踪人员统计局专家组访问解放军档案馆,双方开展军事档案合作技术会谈。

中欧军事关系不断发展

2014年10月,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会见欧盟军事委员会主席德罗西上将。

2015年12月,第二期中欧中青年军官研讨班在国防大学举行。

2016年3月,“联合撤侨-2016”中英联合撤侨室内推演在南京海军指挥学院举行,这是中国首次与外国进行此类演练。

2016年10月,中德“联合救援-2016”卫勤联合演习在重庆举行,这是中国军队与欧洲国家军队首次卫勤联合演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