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昼夜磨砺保障硬功

——火箭军某基地开展实兵拉动演练见闻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新凯 冯金源 责任编辑:张诗梦 2019-12-05 08:52:39

该基地在演练中组织铁路装载。作者提供

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

11月中旬,火箭军某基地保障部组织所属应急保障队和导弹旅综合保障群,开展跨昼夜实兵拉动演练。

“此次演练跨度时间长、涵盖内容多,参演部队通过铁路机动、摩托化行军等方式交替开进1300余公里。”该基地保障部领导告诉记者,参训官兵在恶劣天候条件下,多次进入导弹阵地展开部署调整,全面检验勤务保障分队的整体作战水平。

合编是否合力,保障是否高效?为检验成效,该基地以军事训练大纲为依据,积极整合基地训练资源、构设逼真战场环境,抽组综合保障团和基地医院应急骨干力量,实地进入某导弹旅综合演练地域,实施油料、被装、给养、卫勤、军械、维修等勤务保障演练,探索与使命任务相适应的应急保障新途径。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就地宿营,立即开设指挥所。”应急保障队官兵经过300余公里铁路机动刚刚抵达目标地域,便接到上级下达的作战指令。

记者在现场看到,应急保障队官兵按照职责分工迅速选址搭建帐篷、开设指挥所……几十分钟后,宿营区、热食制作区、油料供应区、卫生医疗区搭建完毕,指挥车、运输车、救护车、修理车进入战位,警戒人员前出加强戒备。

突然,正在该区域演练的所属某旅发出“求援信号”:因遭“敌”袭扰,数辆发射车“趴窝”,请求抢修队支援。装备抢修分队在修理技师、一级军士长米林栋带领下,迅速抵达发射车受损区域。更换轮胎、检查引擎、启动车辆……数分钟后,一辆辆发射车“满血复活”,直奔发射地域。

演练中,200公里之外的某旅发来急电:弹药和补给告急,请求紧急援助。接到指令后,现场指挥员对照作战地图,快速定下作战保障决心。调配物资、紧急装载、公路输送……战备物资精准送达。

军地联合保障,资源无缝对接。随着作战态势升级,一场反击行动进入关键阶段。一支经过伪装的发射分队行至某山口时,突遇山体滑坡,车队无法通行。危急关头,该旅紧急启动军地联合救援机制,地方有关部门迅速派出大型机械清除路障,道路很快恢复畅通。发射分队继续向预定地域进发,并最终对“敌”实施有效打击。

记者了解到,为期10天的跨昼夜保障实兵拉动演练,该基地先后与作战区域内的5个联勤保障单位、8个人武部现地对接,摸清资源现状,打通保障渠道。“跨地域、全要素、高强度、险背景……”回顾整个演练过程,这些成为各级指挥员反复提及的“高频词”。

该基地领导告诉记者,新体制下组织应急保障力量进入导弹旅综合演练地域,进行实供、实运、实修演练,有效磨砺了勤务保障官兵连续作战的顽强作风,进一步推动后装保障训练向实战靠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