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战区陆军某陆航旅机群升空 一线飞行员轮坐指挥席位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廖晓彬、石芝鹏责任编辑:叶梦圆2023-02-18 18:05

东部战区陆军某陆航旅

机群升空 一线飞行员轮坐指挥席位

战机低空突防。李士龙摄

解放军报讯 特约记者廖晓彬、通讯员石芝鹏报道:2月初,东部战区陆军某陆航旅多型号战机相继起飞,展开协同训练。与以往不同的是,坐镇塔台指挥席位的,是来自飞行一线的见习飞行指挥员、二级飞行员谈本谦。这是该旅改进组训模式,缩短指挥员培养周期带来的新气象。

“让一线飞行员轮坐指挥席位,既是缩短指挥员培养周期的务实举措,也是旅队指挥作战模式转变的现实需要。”该旅作训科科长丁洲挺介绍,近年来,随着演训任务深入推进,陆航部队小规模、多方向同时遂行演训任务成为常态,夯实飞行指挥人才能力根基迫在眉睫。

为此,该旅选拔二级机长以上、飞行超过一定时长的飞行员为预培飞行指挥员对象,按照“见习飞行指挥员—副飞行指挥员—飞行指挥员”培养机制梯次推进,逐步增强飞行指挥人才队伍力量。

实践中,他们结合日常飞行、战备演练等大项演训任务,让预培飞行指挥员在实际岗位上练指挥,在实飞实训中提高分析判断、统筹全局、指挥作战能力。平时利用模拟训练资源,设置多种特情,充分锻炼其指挥水平。

训练现场,谈本谦紧盯电脑屏幕实时掌握战机飞行动态、参数,将一条条调整指令下达给空中飞行员。在他的指挥下,战机编队先后完成多种队形课目训练。飞行途中,战机编队遭到“敌机”袭扰特情,谈本谦冷静指挥武装直升机隐蔽接“敌”、驱离来袭“敌机”,成功化解险情。

“指挥调配不够及时”“指挥用语不够规范”……飞行结束,该旅领导立即对谈本谦的见习指挥情况进行分析讲评,指出存在的不足,并制订改进措施。

“以往,我们主要强调飞行员的飞行本领,是一种单通道培养;现在,我们让一线飞行员坐镇塔台指挥作战,是一种多维度强能。”该旅领导介绍,预培飞行指挥员工作展开以来,该旅飞行员指挥素养不断提升。前不久,该旅多方向同时展开多项演训任务,其中过半任务由取得飞行指挥员资质的骨干带队参加,均圆满完成任务。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