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军某导弹旅风雪中组织实战化模拟发射演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冯金源 张新凯 责任编辑:汤传飞 2018-01-07 09:12:56

火箭军某导弹旅把恶劣天候当作砥砺战斗力良好时机

风雪出击,特情不断一路激战

寒风呼啸,暴雪纷飞。1月3日,一场大雪覆盖了中原大地,火箭军某旅营区内外银装素裹、白雪皑皑……10时许,通过视频系统聆听习主席向全军发布的训令后,该旅迅即抓住恶劣天候拉开一场严寒条件下的实战化模拟发射演练。

随着一颗信号弹升空,该旅所属官兵顶风冒雪进入战斗状态,物资装载、人员登车……由数十辆战车组成的“钢铁巨龙”从营区鱼贯而出。顷刻间,该旅某深山训练场战车轰鸣,车轮碾起的路面积雪四处飞溅。

突然,对讲机里传来“前方道路连续下坡、路面结冰,各车加挂防滑链”的指令。只见各装备车司机和操作号手两人一组,迅速对车轮进行捆扎……5分钟后,车队缓慢前行,顺利通过冰面路段。在随演练车队奔赴作战地域中,沿途各种特情处置课目轮番上阵:前方道路中断,车队临时改变行军路线;装备车辆抛锚,维修分队现场实施抢修;“敌”机临空轰炸,官兵迅速隐蔽;通信遭“敌”干扰,立即启动备份电台……虽然屡屡涉险临难,但部队最终完成导弹接收任务,官兵迅速向发射阵地挺进。

风雪肆虐,气温骤降。身着厚重防护服的官兵克服天气严寒、脚下打滑等不利因素立刻进入反击状态,伴随着“占领阵地”号令,各专业操作号手快速展开设备、连接电缆、起竖导弹……一枚墨绿色的导弹直指苍穹,蓄势待发。

军队强不强,关键看打仗。该旅发射一营营长牛振东说:“严寒条件下练兵虽然艰苦,但更能磨砺官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意志。通过此次演练,部队严寒条件下连续作战、快速机动、精确打击等能力得到了有效提高,多项战法训法在风雪砥砺中得到检验。”(冯金源、张新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