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时代打赢能力注入“新鲜血液”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涛 迟玉光等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1-16 13:34:18

东部战区空军地导某营缩短战斗力生成周期

新战士下连即上野外演兵场

近日,正在野外驻训的东部战区空军地导某营组织夜间紧急机动,制导发射连3名新兵全副武装,参与演练全程。刚刚分配到制导站操纵员岗位的大学生新兵陈超亿走下演兵场后告诉记者:“现场跟班见学战斗操作流程,让我切身感受到浓浓的战斗氛围,也更清楚了该如何努力成为优秀战斗员。”

新兵是备战打仗的“新鲜血液”,如何让他们尽快适应岗位、具备作战能力?新兵下连之际,恰逢该营整建制野外驻训。营党委决定把25名新兵直接拉到演训一线淬火,加速他们由新兵向精兵的转变。

营教导员周鑫介绍说,25名新兵中大学生士兵占比近半。野外驻训前,营党委综合考察每名新兵所学专业和素质特长,结合岗位需求合理定岗定位,保证新兵优长得到充分发挥。天线收发车是全营的“大脑中枢”,要求操作号手反应速度快。大学时攻读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的新兵李加区具备专业特长,被分配到天线收发车号手操纵员岗位。

该营区分理论强训、单兵操作、协同训练3个阶段,科学制订新兵野外驻训参训计划,安排技术骨干、训练尖子对新兵进行“一对一”带教。在营技术“大拿”、制导雷达技师尹德智带教下,李加区通过实际战斗操作体验,很快掌握兵器原理、操作教令等内容。据介绍,下连即上演兵场,让新兵成长为战斗员、担负战备任务的周期比过去缩短。(陈涛、迟玉光)

第81集团军某旅着眼合成部队作战需求定岗施训

科学组训强化新兵协同素养

“新战士小徐反应灵敏,体能素质过硬,适合分到炮长岗位。”前不久,第81集团军某旅一营二连连长牛君光依据“新战士成长跟踪卡”,与干部骨干讨论后,确定了小徐的岗位。该旅为每名新战士设立“成长跟踪卡”,以此作为新战士精准定岗的依据,使他们更快地适应新岗位,缩短战斗力生成周期。

该旅领导告诉笔者,新训期间,为更好地适应合成营作战特点,该旅带兵骨干为每名新战士制订了一张“成长跟踪卡”,卡上详细记录每名新战士吃苦精神、体能素质、协调能力等10多项指标,作为专业定岗的依据。他们在新训期间还专门制订新老兵“一对一”辅训计划,除掌握大纲规定的训练课目外,还为新战士设置“选修课目”,熟悉本专业之外的其他兵种知识,为合成训练打下基础。

新兵下连后,该旅注重打牢他们的战术协同素养。笔者在该旅二连看到一份训练编组方案:刚下连的新战士被编成若干战斗小组,日常训练“捆”在一起训,培养他们之间的默契配合能力。

走进该旅训练场,只见刚下连的新战士从最基本的动作、手势练起,打牢合成作战的基本功。新战士小陈是一名战车载员,他和两名战友在战术训练中,几十米的冲击路线往返30多趟,才达到班长提出的“火力互支援、行动不互扰”的要求。(李连军、王浩男)

西藏军区某旅着眼新质战斗力生成合理分配人才

信息专业新战士参建数据库

日前,经西藏军区某旅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考察举荐,高维、孙晖等5名有专业特长的新兵参与数据库建设,担负起数据库更新与维护任务。该旅领导介绍说,他们紧贴新质战斗力建设需求不拘一格选贤任能,让有专业特长的新兵一步到岗,加速了战斗力生成。

该旅是一支新组建部队,战斗力建设特别是某数据库筹建急需各类专业人才。旅党委唯才是举,将新兵纳入选贤范围。

经调查摸底,入伍前在大学就读计算机专业的高维、孙晖和于浩等3名新战士,在数据库的开发与应用、网络安全方面有过探索实践,他们所学专业正是部队建设急需的。该旅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进一步了解发现,新战士马德兴和李垒新在入伍前还有过航拍经历,操作无人机得心应手,这也能助力正在开展的数据采集工作。

经过考核,这5名新战士被委以重任,负责数据库维护和信息采集工作。记者了解到,该旅在新战士分配中实行量才定岗,尽可能发挥他们的优长,为新年度军事训练展开打下良好基础。(胡振芳、晏良)

第79集团军某合成旅新兵下连定岗与战位对接

部分有特长新兵上岗能履职

检测维修、排除故障、启动车辆,一系列动作干净利索……深冬清晨,辽南大地寒气袭人,第79集团军某合成旅合成二营组织的战备拉动演练途中,一辆运输车突然熄火。伴随保障的抢修分队派出一名列兵顶着寒风快速抢修,“趴窝”车辆很快恢复正常。

教导员刘钻颂告诉笔者,这名列兵叫吴培潇,分配到支援保障连抢修排不足1个月。别看他上岗时间短,却是经过地方职业技术学院培训的汽车维修“专业能手”,有着两年维修实践经历。针对合成营编制调整的新变化和老兵退伍后岗位人才紧缺的实际,该旅结合新兵分配及时补充各个战位的专业人才,让新战士的专业特长与战位对接。

该旅对新兵所学专业进行全面摸底考核,对技术特别过硬的直接安排走上对应战位;对于具备一定专业基础的,安排短期集中培训,合格后即可持证上岗;其他人员经过考核后分配到相应岗位,进行逐步培养。闻彦宇、姜适存等8名新战士入伍前分别学的是数控技术专业和电器自动化设备安装与维修等专业,他们经过通信和炮手专业培训后,基本能够胜任战位。(于华良、仲崇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