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某旅复杂气象隐蔽突袭,练就一招制敌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吴忻旭 迟玉光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1-19 08:16:57

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

复杂气象隐蔽突袭,练就一招制敌

1月上旬,江南某机场阴云低垂、朔风细雨。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2架战机穿云破雾悄然升空,面对空中战机追猎、地面防空火力拦截,沿着起伏的地貌掠地飞行,在“敌”雷达探测边界范围超低空突防,对数百公里外目标实施精确打击。

复杂天气和边界条件突防突击风险高、难度大,在实战中是制胜一招。该旅坚持实战中什么管用就苦练什么,不降低训练难度、不消极规避风险,按照上限条件组训,利用低能见度、复杂气象,演练空战对抗、突防突击等高难课目,让飞行员充分发挥装备边界性能、技战术水平,摔打锤炼极限作战本领。

完成半程超低空隐蔽突防后,雨量明显加大、能见度越来越低,飞行员判断地形地貌、感知飞行姿态变得困难。座舱内,飞行员王洪亮一边密切关注地形变化,一边精准微调操纵杆,掌心沁出微汗。“注意山体,上升高度!”视线内地势急速抬升,王洪亮当机立断,指挥僚机拉杆跃升。失去地貌遮蔽,战机立即被“敌”雷达探测发现,在空域巡弋的“敌”机利用占位优势凶猛袭来。

“编队解散!”王洪亮与僚机迅速做出脱离动作,交替掩护。王洪亮趁机开启电磁干扰成功摆脱“敌机”,沿“敌”地空导弹火力圈切线抵近突击目标。“发现目标!”透过弥漫的雨雾,黄豆大小的目标出现在攻击视线内。然而,气象条件接近边缘,无法截获目标。王洪亮处变不惊,重新建立攻击航线,缩短距离再次捕捉目标,在俯冲最后数秒内,完成截获、攻击一连串动作。

返场着陆,征尘未洗的飞行员步履匆匆赶往评估室,展开检讨式复盘。王洪亮告诉记者,这次边界条件突防突击,有效验证了战术战法运用、武器全功能使用等重难点问题,也在查找短板中明确了下一步训练攻坚发力的方向。(吴忻旭、迟玉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