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部队锲而不舍纠治"四风"新表现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齐明宇 曾治荃 陈万金 责任编辑:汤传飞 2018-01-28 02:18:08

扭住“四风”新表现 锲而不舍抓纠治

武警惠州支队深入剖析自查立起调查研究硬规矩

元旦前,武警广东总队惠州支队迎来上级机关调研组。支队党委没有安排调研组参观“精品哨位”“标准食堂”等亮点工程,还主动曝光部队建设存在的6个方面短板弱项。

这个支队是总队基层全面建设先进单位,先进的信息指挥系统等“品牌”成为迎检的“经典项目”。以往,每次上面有调研组过来,支队都会安排“固定线路”,把最光鲜的项目亮出来。习主席专门对纠正“四风”问题作出重要指示后,支队党委第一时间认真学习,深入剖析自查。“改进调查研究,是纠‘四风’重要内容。调查研究贵在一个‘真’字,如果沿着‘固定线路’搞调研,看不到真情、得不到真知,调研现场就会变成‘秀场’,贻误部队战斗力建设。”学习讨论中,党委一班人决定以改进调研作风为突破口,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

对上报实情,对下听真话。为纠治“走秀式”调研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支队党委立起三条“硬规矩”:无论迎接上级调研组,还是本级领导机关下部队调研,都要做到随看随抽随考不指定座谈人员、轻车简从不搞层层陪同、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单位调研。支队领导还从自身做起,大力倡导“接地气、求实效”调研新风。每次下部队调研,做到不提前下发通知、不打乱部队正常工作计划,真正扑下身子深入基层,了解官兵所思、所想、所盼,掌握第一手材料。

调研回归“原生态”,给部队建设带来多重好处。不久前,上级调研组来该支队调研后说,听到基层官兵的真实声音,了解到基层部队的真实情况,为下一步科学制定相关规定打下了良好基础。支队领导机关转变调研作风,使一些具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提升了官兵获得感和满意度。某中队地处山坳,手机信号弱,与外界通讯联络不畅,支队领导在调研中发现这个问题后,立即协调驻地通信部门采取措施解决,受到官兵点赞。(齐明宇、曾治荃)

武警重庆总队端正学风在“学懂弄通做实”上见成效

近日,武警重庆总队下发一份关于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理论轮训的情况通报,详细列出了参训人员的表现情况,明确了未参训人员的补课时限。参训人员、该总队医院政委邓辉说:“从打背包住班排当学员开始,轮训班始终在学习贯彻中端正学风,以端正学风促进学习贯彻。”

该总队注重推动十九大精神走心入脑、落实落地,确保理论培训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并以理论学习成果促进作风整改,防止“四风”问题反弹。为引导参训人员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真功夫、苦功夫、细功夫,轮训班从杜绝找人代笔抓起,确保心得体会、研讨材料都是心之所发、学之所感。总队领导带头参训参考,手写学习体会,批改学员作业,逐人逐篇进行点评。大会交流发言打破提前定人惯例,改为随机抽点,并对每个人的发言时间作出严格规定。理论考核现场出题,考试分数当场公布,个人参训参考情况作为选拔任用的依据。

转变思想下真功,学用一致求实效。该总队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联系实际抓工作谋发展,着力把心思和精力更多地投向练兵备战、执勤处突上,消除与战斗力无关的形式主义、表面文章。年终工作总结认真查找梳理问题,取消训风不实的2个支队评先评优资格。谋划新年度工作,围绕十九大部署要求,注重细化任务、转化运用、明确责任。在部队调整改革过程中,优先选用6名钻研打仗、敢于担当的干部到新组建单位重要岗位任职。

与此同时,他们深入查纠“四风”新表现、新苗头,重点查治机关“乱忙”、基层“忙乱”等问题。大项工作安排注重发挥首长办公会的统筹作用,每月明确3-5项重点工作,突出重点、盯住关键抓落实;从严控制工作组下部队,除常态化训练监察和安全督查外,减少业务性、临时性检查组数量;做好会议合并、文件精简工作,注重与基层工作计划和实际进程相协调,确保部队秩序正规。新任军政主官自觉沉到边远艰苦一线单位倾听官兵心声,帮助解决了临时来队家属住房紧张等6个难题。(陈万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