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网看冬训⑤|-33℃,神枪手“绝地求生”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康子湛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8-01-29 15:38:18

军网看冬训⑤

-33℃,神枪手“绝地求生”

——第78集团军某特战旅极寒环境下锤炼狙击手战术素养的新闻样本

■康子湛

能否应对极寒环境,考验一个狙击手的综合素质

北风呼啸,雪野茫茫。特战一连上士、狙击手山长权选择了一个“舒服”的姿势等待目标出现:将枪自然搭在臂弯、蜷腿、抱臂、微微靠在刚刚挖好的雪窝棚内——这样既能快速转入接敌状态,也能最大限度地保存体力,应对严寒挑战。

接下来的5个小时,全旅包括山长权在内的100余名狙击手,将在方圆10公里的林海雪原中,仅凭一张手绘地图和身上的少许物资,完成搜寻目标、狙击目标、安全撤离等任务。

山长权曾多次参加狙击手比武,还是营里的狙击手教员。但这次演练,让他尝出了新味道。“不光要看打得准不准,最重要的是综合素质,要在极寒条件下完成野外生存、渗透、观察、伪装、反追踪等一整套动作。”

“太酷了,简直就和游戏‘绝地求生’里一样,班长咱俩能‘吃鸡’不?”山长权的副手、下士张宇今年刚刚被选拔为狙击手,第一次参加此类演练,显得异常兴奋。他口中的《绝地求生》是一款风靡网络的射击类游戏,“吃鸡”则是游戏中胜利的代名词。

山长权瞪了张宇一眼,指了指望远镜,刚刚张宇说话间的呵气,险些呼到镜片上。在这种极寒条件下,一旦呵气弥镜会迅速结成冰霜,这将直接造成任务失利。吓得张宇赶紧调整呼吸,脸上的兴奋劲也逐渐褪去,慢慢地体味“寒将军”的威力。

“能否应对极寒环境带来的种种困难,考验一个狙击手的综合素质。”此次演练的策划者之一,特战二营作战参谋、全军优秀狙击手康英剑说,极寒天气给官兵体能、武器性能都带来了极大挑战,当狙击战术加上-33℃这个砝码时,一呼一吸都事关实战。

现代战争中,狙击手代表着全新的作战理念

一寒生百难,低气温条件下,狙击手体能消耗巨大,匍匐不到1小时身体便会冻僵;皑皑白雪,反射日光,长时间瞄准容易造成雪盲;积雪中的行动轨迹不易消除,给雪野潜伏带来不小挑战……

面对种种难题,近半的队员没到半天就被淘汰出局,根本没有机会打出那一枪。回过头再看山长权选择的狙击阵地就豁然开朗:位处山腰几块巨石间,顺风顺光,前方就是一片开阔地,能最大限度地发挥狙击优势。

“这仅仅是狙击战术中,选择狙击阵地这一项。”康英剑介绍,现代战争中,狙击手代表着全新的作战理念,不再仅仅是枪法准的战士,而是战技全面的特战精兵,有着一整套规范的战术流程。此次演练还将考察狙击手们在极寒条件下,确认目标特征、规划任务路线、伪装潜伏、侦察记录敌情、撤离转移等方面的战术素养。

在人们脑海中,“枪王”、“神枪手”等狙击手的传奇形象,集中诞生于二战时期。芬兰人西蒙·海耶,在1939年至1940年的苏芬战争中,3个月内击杀540多名苏联人。而苏联“神枪手”瓦西里·柴瑟夫,狙杀至少149名德军,成为电影《兵临城下》的主人公原型。

然而随着现代战争形态的不断发展,今天的狙击手与传统的“神枪手”有着本质区别。狙击作战由一般的配合性行动,提升为独立的作战样式,甚至是决定性的作战样式。担负着破坏袭扰、侦察引导、狩猎狙杀、支援掩护和监视警戒等重要任务。而康英剑在去年带队参加国际狙击竞赛的过程中,淘汰的第一名队员,正是一名“神枪手”——

在去年的“狙击边界”国际比武竞赛集训中,下士小梁是大家心目中的种子选手,步枪300米卧姿射击能够稳定在95环左右,体能更是优异。但是性格却毛毛躁躁。在一次射击训练中,验枪时枪膛里还留存一发子弹,最终被淘汰出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