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九寒冬日 练兵备战时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璞 焦雨晴等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1-31 08:04:35

火箭军某通信团开展严寒条件下高强度综合演练

茫茫雪野,对抗持续两昼夜

1月下旬,林海雪原深处气温降至-20℃以下。火箭军某通信团一场持续两昼夜高强度综合保障演练骤然打响,该团首长机关带部队研练复杂环境下通信保障课题,锤炼走、打、吃、住、藏、通能力。

今年以来,该团打破往年开训后“先共同基础课目后战术训练课目、先室内课目后室外课目”的组训模式,通过组织以实战化任务为背景的跨昼夜高强度演练,查找部队战斗力建设短板。此次演练不仅包含装备维护、卫生救护、线路检修和战斗体能等基础课目,还全程设置生化袭扰、卫星侦察和精确打击、小股“敌特”袭扰等意外情况,让部队在接踵而至的“敌情”中经受历练。

笔者在现场看到,参演的团首长机关刚完成帐篷搭设,就接到上级“敌情”通报,指挥组迅速撤收转移,在行进途中指挥决策。与此同时,前方参演部队也接连遭遇特情,刚完成通信装备架设的官兵又遇生化袭击预警,部队一边撤收装备一边进入全防护状态;气温降至-29℃,光缆变脆多处节点发生断路,部队通讯突然中断……

夜幕降临,已连续战斗近30个小时的官兵轮流进行短暂休整。在简易宿营地,某分队官兵休息不到半小时,防空警报突然响起。指挥演练的该团团长王双滨介绍说,此次演练突出高强度、全要素,全程持续48小时,课目连贯实施。

“没想到,开年就栽了跟头!”该团先锋机动连连长黄念龙告诉笔者,演练中连队暴露出装备抢修能力不过关、野战化保障流程不细致、特情险情处置不及时等问题,必须尽快补齐这些短板。据介绍,按照该团今年的训练计划,像这样的高强度综合演练,是部队每月的“必修课”。(王璞、焦雨晴)

无锡联勤保障中心锤炼部队复杂天候保障能力

风雪江南,救援劲旅出征急

冰雪严寒,多支应急救援队全员全装紧急出动。半小时内,野战医院于雪地上拔地而起,20多名“伤员”送抵,立即展开伤检分类……数九寒冬,多轮雨雪席卷安徽、江苏等地,无锡联勤保障中心多支医疗队异地同步开展野战救护卫勤演练,锤炼官兵严寒条件下战场救护和医疗保障能力。

《军事训练条例(试行)》和新军事训练大纲相继颁发后,无锡联勤保障中心党委把大纲、条例作为新年度练兵备战的根本依据,指导所属部队掀起练兵热潮。特别是华东地区近期迎来多轮严寒雨雪天气,该中心组织卫勤模块各保障要素迅速集结,踏雪出征开展实战化演练。

钻进某野战医疗队帐篷,记者看到医疗队员张陈洪等人正利用野战X射线车、便携式B超仪等医疗设备,对批量“伤员”进行伤情检查、包扎固定和抗休克抢救,手术组随即在手术方舱内开展野战模拟手术。“严寒天气给伤员搬运、转移造成极大困难,容易因摔倒、冻伤等引发二次伤害,加重伤员伤情。”张陈洪告诉记者,演练中,他们积极做好防滑保暖措施,抗严寒能力较强的新型电子血压计等投入使用。

据了解,这次演练按照实战化要求实施,检验卫勤保障分队在严寒条件下的快速机动、批量伤员分检、野战手术等医疗保障能力。1月25日,南京城迎来新一轮暴雪。上午8时30分,该中心南京总医院接到紧急命令,要求2小时内出动医疗救援队,前往周边服务区对滞留群众实施医疗救助任务。漫天风雪中,6台车载着60名医疗队员机动至集结地域。连日来,该中心多支应急专业救援力量挺进暴风雪练兵,经受住恶劣天气考验。(李靖、高洁)

武警兵团总队组织冬季长途野营拉练

北疆大漠,迎风斗雪战严寒

隆冬时节,新疆古尔班通古特沙漠白雪皑皑,武警兵团总队为期一周的长途野营拉练拉开帷幕,总队首长机关带某支队官兵迎着呼啸的寒风、冒着飘扬的大雪向大漠深处开进。全程200多公里的拉练路,成为检验部队作战能力和战斗精神的考场。

“恶劣的自然环境,对于部队来说是绝佳的练兵机会。”与官兵一起徒步行进的总队领导介绍,此次拉练全程突出实战化,穿插设置长途奔袭、红蓝对抗等10余个高强度课目,旨在检验部队复杂条件下遂行任务的能力。

“特战分队注意,×名‘暴恐分子’袭警伤人后向沙漠腹地逃窜,命你部迅速追击……”接到命令,特战队员马上投入战斗,在茫茫雪野展开地毯式搜索,成功将“暴恐分子”抓获。分队指挥员张广勇告诉笔者:“大漠雪地奔袭捕歼不同于平地,对特战队员的体能、耐力是极大挑战。”

风未息,雪未停。傍晚时分,雪地摔擒、扛圆木奔跑等课目连续展开。武警部队“勇士勋章”获得者、特战队员谭耀文做完第100次轮胎托举后坐在地上,喘着粗气感叹道:“这种训练在平时不算什么,但在这种恶劣环境下,真是一种考验!”

一路破冰踏雪,一路险情不断。拉练进行到第3天,背负15公斤背囊的参训官兵穿越大漠戈壁,先后完成了武装越野、雪地搜索、快速通过“染毒”区域等课目的训练。随后,他们结合部队担负任务实际,继续设置红蓝对抗、潜伏伪装等课目,全面锤炼官兵军事技能和意志品质。

该总队领导告诉笔者,此次拉练结束后他们计划开展反思式总结,在此基础上修订完善年度训练计划,在大抓军事训练中打造维护边疆稳定的精兵劲旅。(赵海鹏、杨利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