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战区空军某指挥所改进文风会风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郝茂金 杜昆 李建文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1-31 08:19:48

会议做“减法” 官兵给“加分”

——北部战区空军某指挥所改进文风会风侧记

1月23日上午11时,北部战区空军某指挥所会议室里,负责会务的3名机关干部从容地整理着会议资料,脸上都带着轻松释然的表情。

刚刚结束的会议,是年度党委全会、军事训练会、讲评干部会和总结表彰会四会合一。以往至少要两天多的会议,如今只用了不到3个小时。

按照惯例,每年初的这4个会都是年度工作的“开场戏”,每个会也都有牵头负责的部门科室。今年元旦过后,机关就开始了会议筹备工作。考虑到部队战训任务繁重等因素,在安排会议档期上,机关提前筹划,看起来时间相对集中、安排比较紧凑的4份会议申请很快呈送到了指挥所领导办公桌上。

“4个会要两天半时间,仅会议材料就要10多份,大家看这样开会行不行?”在首长办公会上,指挥所领导的发问,让与会者触动很大。

“年初工作千头万绪,花这么多时间和精力用来开会,不划算。”

“会期不够集中,有的还要辗转会场,容易打乱工作节奏,给机关和基层添乱。”

“本来是正常工作,如果统筹不力,就会造成‘五多’。”

反思带来清醒:文山会海,归根结底是形式主义在作祟,折射出的是思想作风不正、工作作风不实。该指挥所领导机关经过认真讨论,很快开出“药方”:将4个会合并成1个会,会议材料压缩篇幅,会议时间总体控制在3个小时以内,会议间隙适当安排休息,并邀请官兵代表旁听监督。

会期可以压缩,会议质量不能降低。为使合并后的会议高效务实,他们对年度大项工作任务进行充分调查论证,能合并则合并,删繁就简制成统筹图,用一张表指导抓落实。

会议如期进行,会后,指挥所副参谋长李树丛在记事本上写道:“风清则气正,气正则心齐,心齐则事成。”

“吃透了会议精神,可以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练兵备战了。”旁听会议的通信营四级军士长邱小华在指挥所政工网上留言:“开会做了‘减法’,但我们对党委机关的印象做了加法。”(郝茂金、杜昆、李建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