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训丨数九寒冬日,练兵备战时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璞 等 责任编辑:张宏洲 2018-01-31 04:10:22

1月25日,第78集团军某旅在-35℃的严寒天气下进行实战化训练,砥砺官兵血性胆气,锤炼部队作战能力。刘议闪

火箭军某通信团开展严寒条件下高强度综合演练

茫茫雪野,对抗持续两昼夜

解放军报讯 王璞、焦雨晴报道:1月下旬,林海雪原深处气温降至-20℃以下。火箭军某通信团一场持续两昼夜高强度综合保障演练骤然打响,该团首长机关带部队研练复杂环境下通信保障课题,锤炼走、打、吃、住、藏、通能力。

今年以来,该团打破往年开训后“先共同基础课目后战术训练课目、先室内课目后室外课目”的组训模式,通过组织以实战化任务为背景的跨昼夜高强度演练,查找部队战斗力建设短板。此次演练不仅包含装备维护、卫生救护、线路检修和战斗体能等基础课目,还全程设置生化袭扰、卫星侦察和精确打击、小股“敌特”袭扰等意外情况,让部队在接踵而至的“敌情”中经受历练。

笔者在现场看到,参演的团首长机关刚完成帐篷搭设,就接到上级“敌情”通报,指挥组迅速撤收转移,在行进途中指挥决策。与此同时,前方参演部队也接连遭遇特情,刚完成通信装备架设的官兵又遇生化袭击预警,部队一边撤收装备一边进入全防护状态;气温降至-29℃,光缆变脆多处节点发生断路,部队通讯突然中断……

夜幕降临,已连续战斗近30个小时的官兵轮流进行短暂休整。在简易宿营地,某分队官兵休息不到半小时,防空警报突然响起。指挥演练的该团团长王双滨介绍说,此次演练突出高强度、全要素,全程持续48小时,课目连贯实施。

“没想到,开年就栽了跟头!”该团先锋机动连连长黄念龙告诉笔者,演练中连队暴露出装备抢修能力不过关、野战化保障流程不细致、特情险情处置不及时等问题,必须尽快补齐这些短板。据介绍,按照该团今年的训练计划,像这样的高强度综合演练,是部队每月的“必修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