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勤保障部队:将现代科技运用到战场保障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赖瑜鸿 张亮 责任编辑:张宏洲 2018-01-31 09:49:57

建设世界一流军队,需要打造与之相适应的一流联勤保障体系。联勤保障部队瞄准未来战场搞好保障,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保障力。组建以来,他们组织科研人员深入部队一线选取研究方向,明确规定课题立项“五部曲”原则:课题立项始终紧贴部队急需、攻关过程广泛汲取官兵智慧、初样试验必须满足实战环境、成果定型及时交付部队检验、装备定装适应未来作战要求,取得了一批科研创新成果,并运用到实践中。

——编 者

战场硝烟中,士兵身负重伤,与大部队走散,是否只能等待死亡?

大多数人会回答:是。

深冬时节,记者在一场实兵对抗演练中看到不一样的答案。

一名战士“中弹负伤”,滚落到两米多深的壕沟后,只见他轻按左肩上一个按钮,呼救信号瞬间发送至战地救护人员的手持终端上。救护人员点击终端,伤员姓名、部别、病史、血型以及当前目标方位等信息全部显示。救护队据此找到“伤员”,送至野战手术室……

这一新的战场救治模式,是联勤保障部队第85医院副院长连平的创新成果——野战单兵搜救系统。这套研发成果标志着我军战场有了自己的“黑匣子”,卫勤保障动员实现了质的飞跃,也填补了我军军事远程医学战救信息技术的空白。

“战伤后1小时是战场救护的‘黄金救治时间’,每延误救治1分钟,伤员死亡率都会大大提高。”连平向记者介绍,传统的野战救治模块由于缺乏数据支撑,各救治要素如同一盘散沙,易陷入无序作业状态,制约了救治效率。

为实现快速高效救治,第85医院通过技术研发、信息嵌入、设施改造等方法手段,将多项信息技术融入野战救治模块,借助信息数据链将战场搜救、伤员分检、伤情检判和手术作业、指挥终端等多个模块进行一体化融合,研制成功“野战单兵搜救系统”。该系统不仅能定位士兵所在位置,方便搜救,而且可以根据指挥所的调度指令按需重组,形成具备不同救治能力的新型野战救治模块。简而言之,在收到伤员呼救信息后,该系统可以指挥救护人员三四人成组潜出伴随作业,也可由多个子模块“组装”成野战医院救治大批量伤员,大大降低战场伤亡率。

这是联勤保障部队瞄准未来战场搞好保障,坚持向科技创新要保障力的一个缩影。组建以来,他们组织科研人员深入部队一线选取研究方向,明确规定课题立项“五部曲”原则:课题立项始终紧贴部队急需、攻关过程广泛汲取官兵智慧、初样试验必须满足实战环境、成果定型及时交付部队检验、装备定装适应未来作战要求,取得了一大批科研创新成果。

连日来,驻沈阳铁路局军代处运输调度指挥中心内一片繁忙景象。“好的,立即向铁路部门转达你们的需求。”值班参谋张弘在与陆军某部核对军运计划之后,熟练地将车站、军运号码、车种车数等基本信息依次录入到某新型调度信息系统,几分钟后就收到地方铁路部门受理信息的回复。“以前需要一两天才能等到回复,现在可以随报随批,既方便了部队,又提高了效率。”

还没等张弘说完,一连串的报警信息突然响起,他迅速转向身旁另一台电脑操作起来,不一会儿,一张详细标注各运行军列安全风险等级的电子动态图跃然眼前,这便是该军代处与沈阳铁路局共同开发的某型铁路军事运输安全预警服务系统。通过这个系统,实现了对各品类军运物资运输装载、运行、卸载安全风险点的管控,同时可对军用物资的运行过程进行跟踪掌握,有效降低了军运安全事故的发生率。

“不仅如此,军民深度融合创新还让我们拥有了第3个‘系统’。”张弘将记者引到一片满是监控画面的巨大显示屏前,随着镜头切换,铁路装卸载现场组织情况一目了然。“铁路部门用数以千计的高清摄像头,覆盖了站台、运转场、货场以及重要的道岔,军代处依托这些‘眼睛’,建立了军运现场实时监控系统,直观掌握军运现场情况,从而实现了站场指挥模式由电话指挥向可视化指挥的转变。”张弘介绍。

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就能在未来战场上占领先机、赢得优势。军民融合、科技创新让驻沈阳铁路局军代处尝到了甜头,系统运行以来,该处在年度军事投送任务增加三成、工作人手严重不足的情况下,高质量、零事故完成多支兵种移防、跨国运输投送、跨基地轮训等任务,受到任务部队的一致称赞。

“十九大报告中鲜明提出,要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联勤保障部队作为习主席亲手缔造的全新作战保障力量,必须把信息化建设摆在部队建设的突出位置。”联勤保障部队领导告诉记者。

1月25日,记者走进部队机关战勤值班室看到,该部自主研发的某型联勤保障综合值勤系统正在紧张有序地做着最后的联调联试。

针对联勤保障部队部署地域广、保障行动多、资源数量大的实际,该部党委坚持向科技创新要保障力,抽调骨干力量成立攻关团队,综合运用大数据、云平台等新兴技术,集成升级现有业务系统、指控手段,研制了某型联勤保障综合值勤系统。

记者看到,系统展示的“联勤保障态势图”,通过形象直观的各类数据图形图表,在“一张图”上实现了战备值班、保障资源、保障力量、保障行动等态势的综合展现。随着保障任务部署,鼠标轻轻一点,就可以实现保障资源全面掌握、保障行动综合调控。

如今,科技创新已成为联勤保障部队综合保障能力增长的新引擎。利用“互联网+”开设联勤知识大讲堂、运用物联网技术将战备物资直达配送到保障对象……一大批科研成果源源不断从“实验室”走向“练兵场”,部队联合作战、联合训练、联合保障能力不断跃升。

“我们要把十九大报告精神融入工作实践,牢固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推进重大技术创新、自主创新,不断为强军兴军作出更大的贡献。”该部领导说道。(赖瑜鸿、张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