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汽车团哨音响彻夜训场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郭晨 王礼光 责任编辑:张宏洲 2018-02-03 09:01:45

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汽车团探索创新夜间训练指挥手段——

哨音响彻夜训场

风凉夜寒。2月1日,趁着夜色,伴着隆隆的轰鸣声,记者跟随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汽车团官兵走进夜训场,一场闭灯驾驶训练正在紧张进行。

“哔!哔!哔!”突然,一阵尖利的哨音从该团一连1号车驾驶室传出,后车用哨音接力传递,车队随即停止前进。随着哨音不断变换,驾驶员有条不紊地执行隐蔽防卫、车辆抢修、快速集结等各种指令。

“别小看这哨音,它可是我们组织夜训的法宝。”只闻声音不见人脸的一连连长马浩向记者介绍,前期,他们组织夜间驾驶训练,为严格落实闭灯和无线电静默要求,连队官兵模仿交警夜间指挥交通的方式,用发光指挥棒指挥。然而,在一次考核中,马浩所在连的车队刚开到训练场,就被团训风考风监察小组直接叫停,并判定不合格,理由是:虽然落实了闭灯驾驶要求,但指挥棒发出的光亮不符合灯火管制要求。

沿用多年的老办法不灵了,怎么办?跟训的团参谋长徐玉龙告诉记者,受到球场上裁判用哨音来区别各种动作的启发,一连摸索出用不同哨音、不同吹法代表相应指挥口令的新办法。

说着,徐玉龙让马浩给记者当面演示:一长一短是前进、一短一长是倒车、急促断续是停车……

“现在我们还在不断完善哨音指令,方便大家熟记和辨别。”四级军士长冯建设说,那段时间他们铆在训练场一遍遍尝试,对这种新的指挥手段慢慢熟悉起来,配合也越来越默契。

寒风中,月亮渐渐爬上树梢,随着一声长哨吹响,夜训结束了。记者了解到,为增强官兵敌情观念,该团又开始对夜间无线电静默和灯火管制情况下处置特情的指挥手段进行研究……(郭晨、王礼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