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十九集团军某陆航旅将“战场”由荒原搬到城区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郝海龙 海洋责任编辑:汤传飞2018-02-25 07:01

演训场心得

练在全域,赢在全时

■攻击直升机二营营长 李志成

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这一阐述明确把全域作战问题上升为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全局性要求,也为我们基层部队开展训练指明了方向。

木材有纹理,战争有机理。随着技术的进步、战争形态的发展、作战方式的演变,战争空间向更高、更远、更深的物理域拓展,也进一步向网络、电磁等虚拟的、柔性的领域拓展。我们把战场从传统的野外地域拓展到城市空间,从物理领域延伸到电磁领域,就是适应未来战场做出的重要转变。

综合素养不够,就不可能取得打赢未来战争的“资格证”。城市作战,战斗可能会在街道、地面,甚至建筑物内部、楼顶、地下设施进行,作战样式多样,环境复杂。另一方面,城市里电磁环境复杂,有着许多特有的地形和人文环境,地面部队进攻难度进一步加大。

作为陆航基层指挥员,我们必须向新的训练领域不断迈进,力求在全域空间发挥出陆航部队机动性强的特点,确保各种环境下都能为地面提供空中支援、火力掩护和信息情报,全面提高打赢信息化战争的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