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战救护,白衣战士“野性十足”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赖瑜鸿 许江 汪学潮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2-26 17:11:31

【2018新春走军营】

野战救护,白衣战士“野性十足”

■解放军报记者 赖瑜鸿 中国国防报记者 许江 特约记者 汪学潮

春节刚过,沈阳联勤保障中心第202医院组织野战医疗所奔赴野外训练场,继续开展严寒条件下实战化救护演训。2月25日15时,一场野战医疗所展开与救治演练正在紧张进行。队员们分工明确,从卸载到展开,忙而不乱,不大工夫,急救帐篷、洗消帐篷等拔地而起,手术车、侦检分类通道也随之展开。

“某支前小分队途径沾染地段,数十名队员受到沾染,还有个别队员受外伤。上级命令我们立即做好侦检分类、洗消救治等准备……”刚一展开完,指挥员就下达了下一个演练课目。记者在现场看到,4名身着迷彩服的女军医,很快就将一节挂车推到了洗消帐篷外面,干净利落地用收缩风管将挂车上的暖风机与帐篷连为一体,随后用一根根电源连线将发电机与洗消水加热设备联接起来,发电机一启动,暖风和热水直达洗消帐篷。随后,她们4人一手拎一个折叠担架传送架,在洗消帐篷里前、中、后三室里“一”字对接展开,分类后送组待洗消的伤员用担架放到传送架后,洗消时,一名护士就能通过传送架完成伤员在各室转移,很快就完成第一批伤员的洗消任务。

洗消训练间隙,军医史少阳和护士周静告诉记者,这是在前期训练过程中,发现少数医护人员的体力与高强度的战场救护需要还存在差距,导致展开撤收、洗消救治效率不高。为解决这一问题,院领导带领大家群策群力,根据实战需要,革新改造现有装备,采购定制急需设备。

据了解,去年以来,他们先后购置配备两架无人机和车载电台通信系统,增强了地形勘察、防卫警戒和通信保障效能;专门到5个技术单位考察见学,将野战医疗装备模块化集成、箱组化装载,大大提高了效率,为医护人员快速救护赢得了时间。

野战救护演练现场,模拟“弹坑”正吱吱冒烟。医疗队员田华和刘学飞一组,携带急救药箱和一款可拆卸折叠的担架,借助弥漫的硝烟,很快搜寻到了一名“伤员”,并立即对其伤口进行止血、包扎、固定。

战场急救完毕,她俩并没有合力将“伤员”搬上担架,而是将担架的上半身、手臂和人体中间部分以及臀部以下折成三部分,把担架的各部分从伤员身体底部“铲入”扣拢固定,然后快速带领伤员脱离危险地域。

该院院长陆辉向记者介绍说,战场急救要牢牢抓住“白金10分钟和黄金1小时”,这款担架既避免了救护过程中对伤员的二次损伤,又提高了搬运伤员的速度,最大限度地缩短后送救治时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