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战区某保障队聚力破解信息服务难题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代烽 徐晶晶 程永亮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2-27 17:22:05

【2018新春走军营】

东部战区某保障队聚力破解信息服务难题——

搭建服务主战“数据云”

■解放军报记者 代烽 中国国防报记者 徐晶晶 特约记者 程永亮

正月里来是新年,驻地大街小巷年味依旧,军营却战味浓烈。2月26日,正月十一,记者走进东部战区某保障队软件服务室,技术骨干们正紧张调试“战备值勤大数据应用系统”。

“春节期间,我们采集了战区联指中心战备值班作战数据和典型案例,输入系统后,‘数据云’将更加充实完善。”软件服务室主任李骏轻点鼠标,向记者展示该系统的辅助指挥处置功能。只见一不明空中目标进入某防空重点区域后,计算机自动报警。李骏点击查询对话框,运用大数据挖掘技术,比对相似特征,迅速预判出目标性质。

李骏兴奋地说:“‘战备值勤大数据应用系统’投入使用后,不仅能迅速判别目标性质,还可查询相关法规依据获取处置方法,并能获知可执行任务和战备值班兵力情况,将为指挥员精准高效指挥决策提供辅助参考。”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树立科技是核心战斗力的思想,推进重大技术创新、自主创新’,让我们倍感振奋,方向更明了,责任更大了。”该保障队队长单懿告诉记者,保障队聚力破解信息服务难题,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最新技术与战区作战数据应用相结合,将逐步实现体系化数据积累、多元化应用服务和智能化辅助决策,确保以精准高效、融合共享的信息服务保障支撑战区联指中心指挥决策。

记者翻开厚厚一叠的《战区动态数据建设运用方案》,只见该保障队研究论证数据采集整编、存储备份和管控等“路线图”一目了然。参与方案起草的作战数据室副主任钱佳伟介绍说,他们已研制完成的作战数据综合维管与展现分析系统,具备数据采集整编、快速统计查询等功能,先后采集整编战区军种部队各类数据近千万条,去年底参加全军作战数据集中审查取得总分第二的成绩。

“服务作战当标杆,保障指挥做表率。”该保障队政委朱森源谈到,保障队坚持以科研创新牵引单位全面建设,年度立功受奖和评选表彰感动人物多是科研骨干,充分调动了广大官兵科研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去年以来攻关的指挥所信息系统运维管理平台等3项科研成果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队党委被表彰为战区“直属部队先进党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