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解放军5719厂保障空军某部演习侧记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罗娟 龙振华 责任编辑:汤传飞 2018-03-02 10:28:26

当好战鹰的“守护神”

——中国人民解放军5719厂保障空军某部演习侧记

■罗娟 龙振华

5719厂外场保障人员正在对一架战机进行检修。钟华然 摄

深冬时节,空军某部组织的一场对抗演习在西北某地拉开帷幕。

突然,一阵急促铃声打破维修服务站的平静。“一架参演战机突发故障,需要紧急抢修!”电话里传来机务大队领导焦急的声音。担负伴随保障任务的5719厂高级技师罗卓红接到任务后,马上赶到故障现场,开始诊断。经过详细检测,他判定故障原因是温度过低造成发动机供油不足。于是,他立即调整主燃油调节系统供油量、供油速率、高压导流器,故障很快得以排除,战机随即腾空而起,直冲云霄。

任务需求催生保障变革。随着空军实战化训练全天候、全时段覆盖,保障人员应急抢修已成为一种新常态。

演习当晚,一架战机发动机加力调节器与连接导管出现漏油现象,维修员梁振库仔细查看后,“确诊”故障原因是昼夜温差过大导致密封圈损坏。

虽然找到了问题根源,但是要解决问题并不简单。原来,加力调节器与连接导管位于机身上方,且导管形状复杂,用于拆分连接螺钉的扳手活动空间狭小,加之夜间光线差,稍不注意,螺钉就会掉进机舱。

将战机转移到修理厂,固然能确保维修质量,但贻误战机怎么办?梁振库一咬牙,决定就地排故。他勉强将手挤进机身缝隙,凭借触感小心翼翼地拆分每根导管,拧下数十颗螺钉,更换胶圈后,又试着对准角度,装上导管……维修结束后,他的两只手都已经冻得失去知觉。

与在修理厂维修不同,外场排故多为抢修任务,时间紧、环境恶劣、工具简易……保障人员长时间暴露在寒风中,手足皴裂、皮肤冻伤、听力受损是常见的问题。梁振库至今还记得,在一次外场抢修时,由于双手与冰冷的飞机蒙皮长时间接触,导致手掌大面积脱皮,但看到战鹰重返蓝天,圆满完成演习任务,他觉得付出的一切都值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