呷乌山下,官兵是当地群众遇到困难立刻想到的亲人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王雨婷 刘民望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8-04-07 03:07:03

模范营官兵与驻地敬老院老人结对帮扶。朱兴旺

十五位官兵在扑灭山火时为救群众英勇牺牲,八年来,陆军第七十七集团军某旅模范营一茬茬官兵,在回首中铭记,在缅怀中传承——

呷乌山下,守望相助

“儿子,你离开家时没吃完的饭,今天再吃点吧。”4月5日,烈士母亲张光菊在儿子李列的遗像前摆上他生前最爱吃的饭菜,细细叮嘱间仿佛儿子并未远去。

晨曦初露,陆军第77集团军某旅“献身使命模范营”数百名官兵在四川省道孚县烈士陵园庄严肃立,脱帽致哀。

2010年12月5日,四川省道孚县呷乌山发生山林大火,时任模范营教导员李列等15名官兵在扑灭山火时为救群众英勇牺牲。

当年火场脱险的群众青仁多吉一直生活在这里,提起模范营官兵,他竖起大拇指:“模范营官兵为我们做的好事,像星星一样,数也数不清……”

那年驻地发生山洪,正在驻训的官兵冒着特大暴雨火速前来救援,连续在暴雨中奋战7个多小时,疏通河道1500余米,转移安置受灾群众80余人。村民德清卓玛的房子离暴涨的河水只有两米远,当时她急得团团转,官兵们二话不说跳入冰冷的河水,用沙袋为德清卓玛家筑起一道“安全堤坝”。

那一次,5名藏族同胞来到该营一连,泪流满面的老阿妈泽仁德西上前一把抱住列兵葛中良:“谢谢你救了我的孩子!”原来,几天前德西阿妈的女儿产后大出血,驻地医院血库告急,急需AB型Rh阴性血也就是俗称的“熊猫血”。“报告!我是这个血型!抽我的!”纵然初上高原身体还没适应,葛中良仍坚决地挽起了袖子。

救火英雄逝去8年,对驻地群众的深情,一茬茬官兵在回首中铭记,在缅怀中传承。模范营官兵向驻地贫困学生累计捐款捐物近7万元,使34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参加“天保工程”和生态林改造活动,植树13余万株;为群众义务献血900多人次,义诊500多人次……

“出入相友,守望相助”。在道孚,模范营官兵是当地群众遇到困难立刻想到的亲人,也是平日里时时牵挂的手足。整修供水管道、升级供电线路、为官兵办理手机通话特惠套餐、向卫生所军医提供巧用藏医藏药防治官兵高原病的妙方……模范营官兵用实际行动和驻地群众书写着民族团结新篇章。

一横,一竖,一撇,一捺,鲜红的颜料涂满墓碑上15名烈士的名字,呷乌山朝阳升起,一个个饱蘸团结深情的故事在新时代模范营官兵中传承,熠熠生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