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是最好的缅怀 年年此时来看您

陆军某海防旅海防营在长山岛战役革命英雄纪念碑前举行祭奠活动缅怀先烈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程宇航 吕鹏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8-04-07 15:48:29
官兵在长山岛战役革命英雄纪念碑前举行祭奠活动缅怀先烈

每思边关金汤固,更忆英烈铁甲寒。4月5日上午,北部战区陆军某海防旅海防营组织官兵来到长山岛战役革命英雄纪念碑前,通过敬献花圈、打扫烈士墓园、参观战役史馆,缅怀先烈,寄托哀思,汲取精神的力量。

寒风中的烈士陵园庄严肃穆,官兵在纪念碑前深情鞠躬,缅怀半个多世纪前在长山岛战役中牺牲的革命先烈。

“1949年8月11日夜,随着许世友将军的一声令下,蓬莱沿海千帆竞渡,打响了我军历史上第一次渡海登岛战役‘长岛战役’。” 在祭奠活动后,教导员马跃先像往年一样,带着官兵打扫烈士陵园,一边拂去墓碑上的尘土,一边轻声诉说。

“先烈们用生命换来的幸福生活,我们要坚决捍卫。”上等兵聂飞下定决心,要像先辈们那样,担当起革命军人的职责与使命。

寻根问源,传承是最好的缅怀。活动结束后,该营官兵走进长山岛战役纪念馆,时而驻足观看,时而凝神思考。一句句慷慨激昂的战斗誓言,一段段舍生忘死的烽火岁月,仿佛让官兵们置身于当年的硝烟战场。上士李旦深有感触地说:“不是因为纪念而想起,而是因为想起而纪念。每年我们都会来这里看望英烈们,因为他们正是我们海岛部队的根和魂!”

据了解,该营是一支富有革命传统、满载历史荣誉的部队。在硝烟弥漫的战斗岁月里,先辈们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涌现出战斗英雄86人,先进集体22个,并在长期守岛建岛过程中用鲜血和生命孕育出了“老海岛”精神,在不同历史时期指引着海岛部队攻坚克难、艰苦奋斗。

今年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营便充分挖掘海岛部队红色资源,配合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实践活动,把红色基因作为精神传承和血性品牌,融入官兵血脉。同时,通过阅读“老海岛”系列图书、参与“老海岛”文艺汇演、观看“老海岛”纪录片等活动,积极探索让“老海岛精神”有温度、有实感、有磁力的有效途径,努力推动“老海岛精神”在新时代海防再放光芒。(程宇航、吕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