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警西藏总队落实新大纲提升演练“含战量”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葛涛 高红春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4-08 08:42:23

武警西藏总队落实新大纲提升演练“含战量”——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

初春,雪域高原寒气袭人,武警西藏总队演兵场上热火朝天。笔者跟随导调组分赴多个陌生地域,亲身感受新大纲颁布后的实战实训新风。

深夜,熟睡中的某机动支队官兵接到命令:奔赴拉萨郊区某废弃厂房,对蓝方指挥部实施“斩首”。官兵闻令而动,迅速赶至目标地域,却发现目标已悄然撤离。

红方铩羽而归,总队领导并不意外:“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新大纲颁布后,总队按实战要求设置演练环境,采取实兵演练不打招呼、情况处置临机导调的方式,依托红蓝对抗突出纠治指挥员“五个不会、一个不知道”问题,大力提升对抗演练的“含战量”,让官兵在遂行任务中提升实战能力。

在海拔4000余米的密林中,“战斗”刚刚打响。隐蔽树上的红方狙击手精准“击毙”蓝方3名特战队员。蓝方选择撤退,红方迅即在密林中展开拉网式搜索。岂料,蓝方特战队员从无名小路迂回至红方侧后展开偷袭,红方在慌乱中被迫应战,被蓝方一举“全歼”。

演练刚结束,复盘会就在红方作战指挥中心展开,大家围绕指挥、技术、战术等方面展开热烈讨论,梳理出战术指挥不合理、人员布局不科学等16项短板问题。与此同时,蓝方全无获胜后的喜悦,沙盘前,指挥员正带领参战人员进行战术复盘推演,并就“如果我是红方,该如何扩大优势”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梳理总结出12条实用经验。

“像打仗那样训练,就是为了能够像训练那样打仗。”二支队特战一中队班长杨友刚说,目前部队官兵训练热情高涨,秣马厉兵苦练本领,时刻准备在未来实战中一展身手。(葛涛、高红春)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