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1集团军某旅创新方法手段提升教育质效

基层官兵成为授课主角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孙磊 刘吉强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8-04-22 10:55:04

4月中旬,在第71集团军某旅组织的“军营演说家”讲台上,警卫勤务连中士刘冠辰深情讲述外公陈同君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的感人故事,赢得现场官兵阵阵掌声。

“教育越是生动活泼、贴近官兵,越容易触动心灵、引发共鸣。”该旅政委傅泽云介绍,他们在“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中,针对青年官兵成长背景、认知方式等实际,挖掘教育资源、创新方法手段,采取授课辅导、演讲交流、网络共享、教育评审等形式,搭建红色资源学习平台、兵言兵语互动平台、资源共享网络平台、政治教员比武平台,打通教育链路和学习回路,推动主题教育往深处走、往实处落。

教育触角向末端延伸,让基层官兵成为授课主角。该旅利用政治教育、党团活动、训练间隙及收看新闻等时机,组织开展“军营演说家”“百堂微课”“新闻点评”等活动,让官兵在讲与听、问与答的互动中提高认识、丰富自我。道路二连战士吴付涛讲述亲历调整改革的心路历程,指挥通信连自导自演的旅史MV《岁月荣光》、说唱歌曲《中国军魂》等一批接地气的教育作品,在旅强军网专题展播后,受到官兵喜爱。

该旅以连为单位组建“学习小组”群组,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纸书籍、强军网等媒介,推荐学习党史军史和热点话题的音视频、漫画版、图解版解读作品;区分成才观、是非观、生死观等“十观”专题,由各营集中备课,并利用网络平台开展“学、研、练”比武活动,把教案、课件挂到网上让官兵点评,倒逼精准施教能力水平提升。

“四个平台”一体联动,不仅搞活了主题教育,更激发了官兵练兵备战的热情。前不久,该旅组织“全能战士”军事技能比武考核,多项旅训练纪录被打破,全旅训练水平不断攀升。(孙磊、刘吉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