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战区空军某场站探索鸟撞防治长效机制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林晶 蒋昌荣 吴康帅 责任编辑:汤传飞 2018-04-24 11:14:20

东部战区空军某场站探索鸟撞防治长效机制——

驱避结合,还战鹰一片净空

■林晶 蒋昌荣 吴康帅

3月下旬,东部战区空军机场鸟撞防治专业技术集训中,来自20余个单位的80多名鸟撞防治专家骨干,置身某场站飞行保障现场,围绕鸟撞防治工作畅言体会,共商对策。

“只有加速保障力升级,才能助力战斗力腾飞!”该场站领导介绍说,从被空军列为首批鸟撞防治重点单位之一到实现连续900天无鸟撞事故,与驱鸟工作齐头并进的是战斗力快速提升。

鸟撞飞机,是一个长期想解决却难以解决的安全难题。前几年初夏的一天,该场站保障飞行部队新改装飞行员展开首次夜航训练。“迅速组织返回!”当两架战机缓缓滑出机棚,正准备加力起飞时,飞行员却收到了返航命令。

“跑道周围低空出现不明鸟情,对于夜航训练来说隐患太大。”时任场务连连长雷作志回忆说,虽然飞行前进行过针对性驱赶,但时至鸟类繁殖季节,鸟情形势难以控制,推迟飞行实属无奈之举。

这次没有完成的夜航训练,引起了该场站领导反思。经过一番“把脉问诊”和历史追溯,一份内容全面的《驱鸟工作现状调研报告》道出了鸟撞防治工作的现实困境。场站党委迅速凝聚共识,想方设法纠治鸟撞飞机这个既影响飞行安全又制约战斗力提升的难题。

2015年底,该场站成立专职驱鸟队,先后引入无人机、超强声语音驱鸟系统等先进驱鸟设备,驱鸟质效明显提升。在“防、控、驱、治”理念引领下,他们持续围绕建强专职队伍和场区综合整治两个重点,丰富拓展场站齐抓共防、专家指导交流、军地联防联治等方法,在实践中不断完善鸟撞防治工作机制。

针对季节更替、植被生长和鸟类活动等情况,他们坚持动态标识并实时更新驱鸟重点区域,使驱鸟工作更具规律性、实效性。新一代军事训练法规施行后,面对占场时间长、飞行架次多、起降频率高等新特点,该场站在“变与不变”中以理念更新推动方法创新,保障质效不断提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