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红色血脉,当好新时代的“红二连”传人

来源:国防部网 作者:魏攀科 李国强 姚墨熙 责任编辑:张宏洲 2018-05-02 12:14:20

不忘初心,砥砺奋进。

追寻红色印记,赓续红色基因。走进第77集团军某金刚钻旅红军营二连连史馆,墙上的一面血红色的荣誉锦旗吸引了笔者的眼球,“坚守英雄连”几个大字分外夺目,锦旗上挂满了金光灿灿的编号胸章,闪闪发光。透过这面锦旗,你会看到青春坚毅的面孔,听到铿锵有力的强军足音。

穿过时光隧道,我们将镜头聚焦到连队一次执行作战任务中。当时连队受命坚守三座地势险峻、作战有利的高地。在凌晨1时许,狡猾的敌人趁连队官兵正在宿营休憩,一小股敌人偷偷摸上阵地,企图对我方进行袭扰,不料被执勤哨兵发现,全连官兵迅速集结组织反击,战斗在黑夜中打响。

经过激烈交火,全连参战官兵成功击退敌人,将敌人赶出阵地之外,毁坏敌阴谋。就在连队回撤途中,不甘失败的敌人忽然对我阵地发起炮火打击,强烈的炮火瞬间点亮黑暗的夜空,整个阵地炮声隆隆,强大的震浪席卷阵地上下。危急时刻,连长立即命令,各哨位除观察哨在堑壕隐蔽观察外,其余人就近迅速进入猫耳洞。进洞后的班长马联合发现连队列兵闵志刚主动留在洞口放哨,考虑其兵龄较短,战斗经验不足,在阵地执行任务较为危险。随即跑出洞口,接替闵志刚哨位,命令闵志刚同志进洞。

列兵闵志刚转身走出不到五米,一道刺眼的亮光伴随着一声巨响从身后传来,他被震浪击倒,洞里的战士们连忙跑过来将他扶起,一起冲向到洞口。借着阵地上的火光,朦胧中看到马联合同志面部血肉模糊,整个人倒在血泊中,身体不停在抽搐。

“联合,联合……”班长陈文权紧紧地将他抱在怀里。随后,卫生员进行抢救包扎。

“班……班长……我不能和你们一起战斗了,你们一定要守住阵地,好好打。”半个小时后,马联合用颤抖的双唇发出微弱的声音,并拿起面目全非的右手写下血书:生命不息,战斗不止,冲锋陷阵,争立战功。

“马班长因为伤势过重,悄悄的离开了我们。如果他不来接替我的哨位,那个牺牲的人就是我……”在连队参加抗战30周年纪念日上,闵志刚再次回到连队,为全连官兵讲述了战斗过程。“整整一年间,我连先后顶住敌人4200发炮弹,8枚萨格尔导弹,粉碎敌排进攻两次,班组偷袭95次,毙敌22名,伤敌32名,缴获敌手榴弹28枚,投掷弹2枚,地雷34枚,战斗中没有丢失一个哨位、一件武器。因为连队战斗精神顽强,完成任务出色,被上级授予‘坚守英雄连’荣誉称号,连队集体荣立二等功,九班集体荣立一等功。”

雄关漫道,血脉赓续。31年间,连队在传承红色基因中战斗力节节攀枝,连队建设蒸蒸日上。去年参加旅组织的军事训练年终考核,五公里武装越野全旅整建制第一,连队干部在集团军比武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受到通报表扬,九班长刘嘉嘉参加上级创破纪录大比武获得亚军,同年连队被旅评为“军事训练先进单位”“安全管理先进连”,两人荣立三等功。

英雄虽逝,精神永存。“黄亦伟同志,你是坚守英雄连第18346名士兵,你的坚守英雄编号是018346。”去年连队面临整编移防,两个连队融合整编成一个连队。“红二连”刚一成立,就进行“红色编号”,许多官兵虽然变了岗位,但不变的是他们的“红色编号”和信念追随。在新兵入连时,连队将连史馆设为新兵入连“第一站”,参观先烈遗像,学习先烈事迹,面向连旗庄严宣誓。

今天的“红二连”不断传承发扬知兵爱兵优良传统,不论什么时候都将战士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新兵下连班长为其打一次洗脚水、叠一次被子、开展一次谈心活动等“十个一”活动32年如一日的坚持着。连队每一任主官上任交接的第一件事,是战士的身体状况和家庭情况,主官每天晚上休息前都要到班排宿舍转一圈,查看大家休息情况,为战士们盖好被子,有一次上等兵刘国磊晚上发起高烧,连长翁朝龙半夜带着他去卫生所就诊,晚上高烧不退,连长在一旁急的直跺脚,彻夜未眠。

不忘初心方能行稳定致远,不忘本来方能开辟未来。在红色基因的激励下,连队凝聚起“忠诚不渝、寸土不让、本色不改”的战斗连魂,连队官兵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心愈尖、赤胆愈壮、热血欲烈,让每名官兵都争当担起强军重任的胜战精兵。(魏攀科、李国强、姚墨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