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5集团军某旅主题教育让官兵唱主角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龙 张嘉恒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5-09 08:13:04

第75集团军某旅主题教育让官兵唱主角

用兵言兵语解读大道理

战士小王没想到,因为拉练途中的一段讲课小视频,自己成了战友眼中的“小明星”。那次拉练,小王见大家有些疲倦,就在行军间隙为战友讲了几段自己对红军长征的理解认识。这段视频放到旅政工网上后,引起很多官兵点赞评论。坚持让官兵成为教育主角,坚持用兵言兵语解读大道理,成为该旅深入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的有效抓手。

官兵不愿接受“填鸭式”教育,希望成为主角主动作为,这是该旅在主题教育开展前进行摸底调研时的新发现。旅党委感到,必须摒弃大包大揽、单向灌输的教育方式,更好发挥广大官兵的主观能动性。针对工作实际和青年官兵特点,他们要求各级不拘一格,利用官兵喜闻乐见的形式、载体,激发官兵参与教育的积极性主动性。

在该旅“老山神炮连”组织的“地图面前话使命”教育现场,没有授课辅导员,只有几名“话题引导员”。官兵从自身岗位与担负任务出发积极思考、踊跃发言。刚刚获得旅季度比武考核第一名的有线班班长李宝杰说:“这种教育形式让我对周边局势的直观感受更加清晰,深感投身强军兴军的责任更重了。”不少连队还组织官兵自导自演军营短视频,精心遴选后在教育时间进行播放讨论。见到自己拍摄的视频受到大家好评,士官顾永根兴奋地表示:“我要继续努力抓取训练生活中的闪光点,让更多人成为教育的主人公。”

学习教育中,“剿匪奇功连”指导员张肖斌在旅“战神网校”论坛上,带领大家围绕“强军,你想说些什么”展开讨论。官兵就如何提高训练质量、增强打赢能力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回帖跟帖非常踊跃。大家还举一反三,就训练中的具体问题展开讨论,积极建言献策。官兵唱主角,教育更走心,浓厚的教育氛围让该旅官兵强军信念更加坚定,练兵热情更加高昂。(张龙、张嘉恒)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