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将极限课目融入驾驶训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朱乾坤 周钰淞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5-14 08:14:53

第74集团军某合成旅将极限课目融入驾驶训练

向装备“临界值”要战斗力

崖壁倾角接近80度,步战车以极限时速飞跃障碍,着地后尾部近四分之一悬空;涉水场水深与装甲车排气孔同高,驾驶镜被完全淹没,驾驶员仅凭经验急流勇进……日前,第74集团军某旅驾驶训练激战正酣,一辆辆装甲车极限冲击、越障漂移、凌空跃起,上演现实版的“速度与激情”。置身训练场,记者发现,此次驾驶训练场的环境设置,处处紧逼装备技术性能极限。

“战场上,发挥武器装备的最大作战效能,才能取得更高的胜算。让训练场与战场对接,就要把装备技战术性能发挥到极致。”该旅领导介绍,极限驾驶课目对驾驶员战斗技能要求高,安全风险大,以往训练没有提出明确要求,也不在考核范围内,多以体验为主。新大纲施行后,他们按照“强核心能力、精关键技能、练极限速度、训极致精度”和“多课目连贯、多内容融合、多能力综合”的要求,着眼突破装备技战术极限开展高强度、高难度训练,把极限条件驾驶、极限速度驾驶和长距离驾驶等课目列入了训练纲目中,并采取全天候应急拉动、复杂情况随机导调等方式,全方位探索装备极限性能。

水花飞溅,破障前行。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战场机动过程中,某新型履带战车风驰电掣,时速高出理论值三成。坡度依次递增的3座土岭,高度明显高于设计越障高度,单车刚达顶峰,驾驶员王长亮就迅速调换挡位提速,战车吐出一股烟后成功越过,进入射击阵地,在急速飞驰中对“敌”目标进行有效杀伤,一套动作干净利落。

“实战化环境下,快速机动能力是提升装甲车生存几率的主要因素,时间是决定战场胜负的关键。”三营营长汪岳峰告诉记者,极限驾驶训练不仅考验了驾驶员的驾驶技能和心理素质,更加快了战士对新装备的熟悉掌握,提高了官兵的战场生存能力。他们将人员心理极限、战场环境极限与装备技术极限训练同时展开,在训练中大幅增加夜间复杂路况行驶、高强度通信干扰对抗、超射距射击等险难课目,同时建立极限训练数据档案,围绕操作性能、指挥控制等方面,收集多种天候、地形、土质条件下的装备性能极限数据近70组,探索出实战环境下克服淤泥、沟渠、断崖等10余种自然障碍的训法。

练到极致、超越极限,正是在这个旅呈现的训练新景观。记者在野外驻训场看到,一辆辆装甲战车在复杂地形条件下穿梭,一个个极限训练课目轮番上演,射击成绩被接连刷新。据统计,该旅自开展极限训练以来,多项训练成绩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朱乾坤、周钰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