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4集团军某勤务支援旅:战备食品为战不为看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邹燎原 龙轩磊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5-14 08:26:37

第74集团军某勤务支援旅完善战备物资管理机制

战备食品为战不为看

“鸡蛋已入库一周,明天更换;香菇两周前晾晒过,本周再晒一次……”5月上旬,第74集团军某勤务支援旅机动通信营炊事班班长郑春城正在战备给养库检查食材,与以往不同的是,给养库不仅登记有检查和出入库信息,还有食品食材存放、保质时间和更新等记录。

年初,该旅组织野战炊事比武,而比赛要求所有食材必须取自战备给养库。本想着一展身手的郑春城,却在紫菜蛋汤这道菜上遭遇“滑铁卢”——由于鸡蛋在给养库中存放过久,已经发臭了。而其他连队的炊事班或多或少也出现了类似情况:有的干菜发霉、有的调料过期、有的燃油不足……

“战备重在平时,绝不能儿戏。”谈起那次比武失利,郑班长记忆犹新。而“意外”暴露出的问题,也给全旅官兵上了一堂生动的战备教育课。以往机关检查战备食品,都只是在品类和数量上进行检查,忽视了对质量的把控。一些连队主官和炊事员为图省事,每日的例行检查只是简单签字,有些战备主副食品变质多日才被发现,不仅浪费了食材,更留下了安全隐患。

为此,该旅进行系统梳理,彻底扭转将战备物资视为“迎检摆设”的错误思想,建立健全战备物资器材更新和管理机制;机关在进行战备物资检查时不再局限于表面,更注重质量和性能;严格建立追责机制,发现问题直接追究管理人责任。前不久,该旅进行整建制48小时连续战备演练,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下,炊事班官兵依然能够保证战友吃到营养健康、安全放心的饭菜,部队“走、打、吃、住、藏”能力得到全面检验。(邹燎原、龙轩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