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部战区陆军某旅:营连长“无差别”竞技练指挥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钱程 杨钰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5-22 08:10:40

东部战区陆军某旅突出合成作战要求狠抓指挥员训练

营连长“无差别”竞技练指挥

情况判断、定下决心、要图标绘、作战指挥……8小时10多个指挥课目按照作战过程连贯实施,让东部战区陆军某电子对抗旅连长马飞宇直冒冷汗。前不久,他与其他40多名连指挥员一样,在该旅组织的分队指挥员指挥技能考核比武中被要求以营长身份进行作战指挥,包含特种渗透侦察、信息火力协同、战场综合保障在内的7个协同作战课题都是他不熟悉的。

“信息作战的特点要求营、连、排三级都要能构成一个基本作战单元,任何一级都是一个‘模块’,随时抽出来就能进行独立作战。这就意味着,连排级指挥员也要具备和营长一样的作战指挥能力。”组织此次考核的该旅作训科科长朱传伙向记者解释道,刚刚颁布实施的电子对抗分队训练大纲,将营级指挥员和连排级指挥员统一划为一个类别,把原来二者不同的训练及考核评定标准合二为一,按照合成作战要求进一步细化训练课目。“也就是说,连排长和营长的训练考核是‘无差别’的。”朱传伙说。

“无差别”训练也是合成作战的必然要求。如果连长不能像营长一样,在作战行动中充分考虑与火力部队的协同因素,往往会产生电子侦察与兵力行动不同步、信息干扰与火力突击不配套、电子防护与战场保障不成体系等问题,从而降低整体作战效能甚至导致作战行动失败。有教训可鉴:以往的综合演练中,导演部抽出一个连队对蓝方通信实施侦察干扰,虽然成功压制了蓝方指挥通信系统,但因为指挥员没有充分考虑我方部队的火力行动,未达到最佳作战效果。

新大纲取消营连不同的训练标准,统一按照合成作战要求展开指挥训练,更加注重电子对抗分队“信火一体、软硬一体、空地一体”的合成作战能力,强调与火力部队密切协同。在此次考核的10多个课目中,参考指挥员所拟定的作战决心和作战方案是否充分体现信息火力协同要素的评定比重超过50%,作战指挥没有体现合成作战要求的一律被判为不及格。

记者在现场看到,连长走上营长指挥岗位,通过作战指挥系统快速下发指令,密切关注我方兵种部队作战态势,随时根据战场情况临机调整作战方案,让电子对抗力量有效发挥出“倍增器”作用。该旅旅长陈骏对记者说:“下一步我们要将新大纲试训、施训的成果进一步梳理总结,牵引带动部队按照新大纲展开实战化训练,更好地促进电子对抗力量融入合成、融入联合。”(钱程、杨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