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某旅进驻空军某机场附近开展联合驻训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郑烨 周钰淞 责任编辑:焦国庆 2018-05-23 08:13:43

第74集团军某旅进驻空军某机场附近开展联合驻训,按新大纲要求模拟逼真作战环境——

这一次,雷侦连训练配属了空军战机

“是民航还是‘敌机’?”初夏时节,正在某军地两用机场附近展开训练的第74集团军某旅雷达侦察连防空警报骤然响起,雷达号手罗金勇紧紧“盯住”来袭目标,眼看目标逐渐临近,可他却在判断目标属性时犯了难。

雷达显示屏上,多个光点不断闪烁,心急如焚的罗金勇反复比对各项数据,豆大的汗珠直往下滚。“01批目标航线突变……”罗金勇刚要锁定“敌机”,却为时已晚。走下雷达方舱,罗金勇感慨地说:“训练有了复杂空情,感觉就像在打仗!”

平时训练成绩不错的罗金勇缘何手忙脚乱?营领导道出了原委,由于旅队训练资源有限,过去营连专业训练一般都是用航模代替飞机,或者使用模拟空情,训练条件相对单一、训练环境不够逼真、官兵训练基础不够扎实。

不一会儿,心有不甘的罗金勇再次上机操作。“01批,小型机两架、左行临近;02批,民航一架、右行离远……”雷达显示屏上,密密麻麻的光点不断闪烁,吃了败仗的罗金勇在战车内反复练习各项操作,强化专业技能。

第二天清晨,防空警报再次响起,伴随着雷达显示屏上的光点不断跳动,罗金勇快速辨别来袭目标,紧紧锁定“敌机”。一组组空情数据迅速传至指挥所,经处理并融合后,一道道作战指令随即下达。

负责雷达侦察集训的该旅侦察科科长杨志文向记者介绍,新大纲要求结合遂行作战任务地区的自然环境和作战对手的兵力部署、机场位置等要素,构设信息化条件下联合作战背景和复杂电磁环境。为此他们积极与友邻空军部队建立常态化联训机制,利用该机场飞机起降频繁、空情条件复杂等特点,组织联合驻训。

“战机与民航同时飞进雷达显示屏,既有真实空情,又有干扰目标。”该旅领导高兴地谈道,在复杂空情条件下组织远程预警、搜捕指示、敌我识别等重难点课目演练,让基层官兵的实战意识、应变能力得到快速提升,训练基础进一步夯实。(郑烨、周钰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