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新使命任务 适应新体制编制

第75集团军某旅加速培养基层一线打仗人才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马飞 尹弘泽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18-05-26 03:54:19

5月下旬,第75集团军某旅二营组织某新型电台实战运用技能考核,两个月前考核垫底的新排长刘明聪,成功处置各类情况,取得优秀成绩。走出考场,刘明聪感叹:“多亏营里为我量身订制培训计划,并不断给我创造实践机会,我才能取得今天的成绩。”

该旅政委李晓明介绍,去年5月该旅调整组建后,作战任务、主战装备、岗位编制发生新变化,如何迅速培养一支能打仗的过硬干部队伍成为亟待解决的难题。经过认真调研,该旅党委决定,立足营一级探索干部队伍建设新路子。

他们积极开展“周培训、月考核、季讲评”活动,让营一级依据不同阶段训练工作特点、重大任务,每周灵活确定干部培训内容,报机关审核通过后严格组织实施;每月定期组织培训考核,并依据考核结果调整培训计划,同时让干部之间结对帮训,根据工作训练实际,实时修改完善培训内容;旅政治工作部负责培训教材、物资等保障,外请院校专家来队或远程授课辅导,并建立干部成长档案,每季度讲评一次干部培训情况。

这一机制建立后,干部培养工作更加精准高效。不久前,该旅某营展开了一场连续14小时高强度实战化行军演练。虽然侦察器材传回情报,但因一名干部情报分析处理能力不强,未能及时发现“敌情”。演练结束回营后,营里便为这名干部调整培训计划、协调院校专家远程帮带,使这名干部情报分析处理能力得到提升。

营一级成为人才转型加速器,助力旅队转型发展。某炮兵连改为指挥保障连,连队干部仅用半年时间就掌握3类18种专业装备,3次带领官兵出色完成大项任务保障;某营组建不久就辗转数千公里赴戈壁大漠演习,根据作战地形探索出多种作战部署样式,收集训练数据近百条,为部队在陌生地域实施远程火力打击提供了有力支撑。(马飞、尹弘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发现”,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